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万柏林区双拥路:小巷里有好景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岱俊 巩凡 文/摄 2022年03月25日 10:24

整治改造后的双拥路。

  双拥路,是万柏林区一条南北向的小街巷,经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改造整治,它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路面清爽了、两侧美观了、卫生干净了,斑驳的外墙变成美观实用的公益景观墙,展现出浓浓的静谧文艺味,“颜值”有了大幅提升,成为万柏林区一条精心打造的景观街巷。

  “我”变漂亮了

  我叫“双拥路”,是万柏林区一条南北向的小街巷。我的“个头”不高:长400米,宽15米。在这座城市,像我一样的小街巷还有很多,它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各有风情万种的一面。

  我像一条扁担,北面的一头挑着彭西四巷,南面的一头挑着漪汾街。当初,我“家”这片区域都是菜地。那时,从我“家”门前过,就能直通彭村旧货市场,许多收废品的小贩聚集到此,挂着“收废品”牌子、堆满旧洗衣机、旧冰箱的三轮车,一度成了我“家”特有的“景象”,人们都说街容街貌脏乱差。再加上道路拥堵等现象,久而久之,我成了居民心头的“烦心事”。那时,人们都说我长得不好看,很多人都不愿来我“家”。

  1992年以后,漪汾桥、漪汾街相继建成通车,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即“落户”,两侧多为部队单位和军工企业家属区,所以我有了“双拥路”的名字。

  很多年过去了,我的“模样”有了很大变化,韵味十足。人们从这里走过后,都直夸我变“漂亮”了。

  小巷里幽静怡人

  来到双拥路上,只见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小街巷干净、整洁、靓丽。即便是交通高峰期,路面也能保持通畅,西侧的停车位规划整齐,东侧墙上以照片、剪纸、彩绘等形式打造的宣传画自成一景。

  记者顺着双拥路由北往南走,白墙灰瓦、古色古香,行道树在春风吹拂下抽出了新芽。东侧挡墙上,又是一番“景致”。墙上,细分成“家风家训”“道德模范”“关爱未成年人”“奋进新时代”“军民共建”等板块,有摄影图片、剪纸,还有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

  没多会儿,记者已经步行到路南,在西南角,也就是漪汾街与双拥路的交叉口,是一处别具特色的小游园,面积约1600平方米,算不上大,但步道、亭子、座椅、喷泉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这处小游园,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叫“鱼水园”,是万柏林区首个双拥主题游园。谁都不会想到,之前,这里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挤着违建彩钢房的一片荒地,刮风时总会大量扬尘。后来,拆除了100平方米的违建,整治了荒地,经过改造,才变成了现在的小游园。园内匠心独具的鱼水喷泉、鱼水情深雕塑、军民亭等交相辉映,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与双拥路的双拥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展现出万柏林区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深,这里也成了附近居民最爱来的地方。

  街巷变靓心舒畅

  早上买完菜,刘大妈不急着回家,拎着篮子在家门口的双拥路上溜达。她很喜欢这条没有多长却风格迥异的小路,仿佛这里就是城市温柔的一角。

  不过,创城之前,这里的面貌可是天壤之别。“这条南北向的背街小巷在整治前,两侧的人行便道上都斜着停满了车,行人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两侧的挡墙破旧,甚至有墙皮脱落。”兴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双拥路与漪汾街交会处的东北角,之前是一处违建的小面馆。创城以来,万柏林区采取“示范引领、连片整治、分批实施、快速推进、全面完成”措施,精心打造了一批背街小巷,双拥路也从原先的“收破烂一条街”变身“文明拥军示范街”。

  考虑到常有家长带着孩子在人行便道上走,所以万柏林区委宣传部精心设计了公益景观墙,孩子一边走一边就能从中学到许多知识,不仅美观了街景,还挺实用。

  环境变好了,人们出行时的心情更加舒畅,不文明行为也少了。“创城带给我们的变化可真不少,希望这样的环境卫生能够保持下去。”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