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倡议书

2022年04月02日 00:02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3月1日-31日全国本土感染者累计突破10万例,波及29个省份,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我市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一老一小”人群免疫屏障。我们倡议:

  一、相信科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仍然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未接种疫苗者更易感染、更易发病。接种“加强针”可使体内抗体水平回升,产生更好防护效果。

  二、正确认识。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是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和危及生命的高风险人群,是最有必要接种的群体。3-11岁儿童作为易感染病毒人群,自身免疫力、抵抗力普遍较低,更易受到新冠肺炎病毒侵袭。从国际统计数据来看,相较于18-29岁人群,65-74岁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75-8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8倍、死亡风险提高了15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0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70倍。从国内数据分析,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

  三、主动参与。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接种率还比较低,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政策和措施,动员家人、朋友特别是身边的老年朋友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争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科普达人,保护自己、关爱亲人、奉献社会,尽快筑牢免疫屏障,全力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四、积极接种。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3-11岁儿童,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到就近的接种门诊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满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行动起来,主动自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太原阵地”。

  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