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百项技术 | 腰痛驼背不再有,挺胸抬头下地走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02日 12:12

  故事真正引人入胜的,是无数错综复杂的信息汇聚于一点时,那如释重负的喜悦——

  一年前摔倒留下的“隐患”

  吴老太太今年81岁,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府城病区医生会诊时看到吴老太太蜷缩侧卧在病床上,表情痛苦,不能平卧和下地,在与吴老太太的交谈中了解到,她近1个月出现腰背部疼痛以及驼背的情况,但是最近并没有摔倒或扭伤过。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大概1年前她在家曾不慎摔倒,当时引起背部疼痛并没有注意,也没有检查和治疗。

  于是医生对其进行查体:胸腰段后凸畸形伴叩压痛阳性,双下肢肌力、感觉、末梢循环正常。随后完善了胸腰椎的X片、CT以及MRI。

  从吴老太太的检查结果可以看出,她有多发的椎体压缩骨折,从而造成胸腰段的后凸畸形。从CT片子中可以观察到T11、L1椎体内有真空裂隙征,从核磁片子上进一步可以看出T11、L1、L2椎体有新鲜骨折成分,会引起腰背部的疼痛,应该行手术干预。

  “真相”往往只有一个

  裂隙征、椎体塌陷、胸腰段后凸畸形

  吴老太太的T11、L1椎体内有典型的真空裂隙征,联想其1年前摔倒及最近1个月出现背痛和驼背的病史,很可能是T11、L1发生压缩骨折后出现骨折不愈合,渐进性出现椎体缺血性坏死、塌陷以及脊柱后凸等表现。结合其骨密度检查T值为-2.7,医生将吴老太太的疾病诊断为Kummell病(2期)、L2椎体压缩骨折、骨质疏松症。

  那么,什么是Kummell病?与普通的椎体压缩骨折有何区别呢?

  Kummell病又称椎体骨折不愈合、椎体缺血性坏死,是椎体压缩骨折的并发症之一。具体表现为轻微外伤患者在经过一定时间的无症状期后出现的症状性、渐进性的背痛,活动受限,脊柱后凸畸形以及可能出现的迟发性脊髓神经功能损害。其最重要的影像学特征为轻微创伤后出现迟发性椎体塌陷,影像学提示椎体“塌陷”或者出现“椎体裂隙征”。根据影像学表现及是否出现神经脊髓症状,一般将Kummell病分为I至III期。

  “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一)对于Kummell病的治疗,可以分为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

  1、保守治疗

  2、微创治疗

  3、开放手术治疗

  (二)通过分析最终的选择——PKP

      在经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同时处理T11、L1及L2这三个椎体。考虑到患者T11、L1及L2椎体后壁完整,且没有明显的神经症状,患者年纪大开放手术风险较大,因此采用局麻下PKP的手术方式来达到恢复部分椎体高度,纠正部分脊柱后凸,强化椎体,缓解疼痛的目的。

  1、术中C臂定位

  2、插入工作通道

  3、球囊依次扩张3个椎体

  4、注入骨水泥

  5、抗骨质疏松治疗:唑来膦酸钠+罗盖全+钙尔奇D

  “曲折”生命,重新舒展

  术后第2天,吴老太太腰背部疼痛完全消失,可以下地站立及行走,驼背程度也比术前有所减轻,在儿子的陪伴下迫不及待地下地向医生展示手术效果。

  术前术后X片对比可见,3枚椎体的高度分别得到部分恢复,胸腰段(T10-L2)角度(TLK)由原来的的45°减少到术后35°,纠正了约10°的后凸畸形。

  蛛丝马迹不放过,顺藤摸瓜查病因

  Kummell病在中老年患者中较为常见,但门诊往往会漏诊。该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老年患者,绝大多数存在严重骨质疏松;

  2、有轻微的外伤史,导致腰背部疼痛;

  3、一段时间后,无诱因下患者腰背部疼痛症状会再次发生,并且这种疼痛症状持续数月;

  4、早期X线改变不明显,这是造成漏诊主要原因,而磁共振可以看见椎体内新鲜出血、椎体血管破坏、无外伤情况下发生的椎体压缩性改变等,为该病的确诊提供依据。

  对于老年骨质疏松的患者,轻微外伤后,一定要进行早期的磁共振检查以及骨密度的测定。同时Kummell病的早期预防及治疗也十分重要,要预防椎体缺血性改变、加重疼痛以及椎体压缩骨折的发生,尽早给予患者PKP(椎体球囊技术)技术的干预,解除患者疼痛,尽快恢复患者的生活功能。椎体球囊扩张后凸成型术(PKP)目前在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府城病区已经大力开展,其以局麻微创,具有可靠且高效的复位、止痛、加固作用,患者术后疼痛缓解率达到了将近85%。该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适合高龄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的患者,极大的避免了因长期卧床引起的诸如肺炎、压疮、深静脉血栓、肌肉萎缩等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学科带头人

  郭志坚

       主任医师、骨科府城病区主任。

       擅长髋、膝关节疾病的诊治,具有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资质。

  专家介绍

  曹震罡

  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山西省医学会第二届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山西省医学会第九届儿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太原市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分会委员、太原市医师协会运动医学专业分会常委。

  擅长肩、肘、膝、踝运动损伤的微创关节镜治疗及常见疑难骨创手术治疗。

  陈超

      主治医师、解放军总医院脊柱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

      专业方向为脊柱的退行性病变、脊柱畸形、脊柱创伤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