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清明时节:养肺护肺正当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文/摄 2022年04月02日 09:49

  受访专家王济梅,山西省名中医,太原市名中医,太原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国家级名老中医王有奎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首批中医中青年领军人才。擅长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又是一年清明至。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刚好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万物皆显,草木吐绿,清洁明净。山西省名中医、太原市名中医、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王济梅表示,清明时节,草长莺飞,春意盎然,恰是一年当中养肺护肺的好时节。

  ①防邪气预防传染病

  “春天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随之活跃。此时,天气忽冷忽热,温差变化大,人体当中最容易被之所伤的,便是呼吸系统。”王济梅说,中医有句话叫“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所以,春季养肺护肺至关重要。

  王济梅表示,春季是流感等传染病多发季节,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一旦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此时,也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清明时节,春暖花开,空气中各种花粉浓度较高,极易引发呼吸道过敏;尘土、动物毛屑等其他过敏原也可进入呼吸道,诱发哮喘。支气管哮喘患者要加强防护,尽量避免到郊外、花园游览,避免接触花粉;外出时最好戴口罩;要常更换洗晒被褥、枕头、衣物等,避免螨虫滋生。

  ②动起来提高免疫力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王济梅表示,想改善肺功能,预防疾病,最根本的就是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大家可根据个人喜好、体质等,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游泳等。”王济梅说,“多做扩胸运动,也可养肺护肺。如,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用腹部带动呼吸,能够增加肺活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患者的病情恢复。”

  此外,“笑”也是一种有效的运动。中医有“常笑宣肺”的说法。有研究表明,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同时,“笑”可以促进肺内气体交换,消除疲劳,疏解抑郁,改善心情。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部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③深呼吸增强肺功能

  “深呼吸是一个增强肺功能的有效方法。”王济梅说。春季草木旺盛、空气清新,练习深呼吸,吐故纳新,可增强肺的功能。

  如何正确地深呼吸?王济梅介绍,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氧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氧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最后,屏住呼吸5秒钟。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将屏气时间增加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气后,再慢慢吐气,肋骨和胸腔渐渐回到原来位置。停顿1秒钟至2秒钟后,再从头开始,每日可反复练习几次。

  “坚持练习,能有效扩大肺活量,锻炼呼吸肌肉,增加肺内气体交换,增加血氧含量,修复肺部损伤,有效预防肺部病变。”王济梅强调。

  ④忌“发物”食补养护肺

  “春季也是多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如关节炎、哮喘等,慢性病人群要忌食易发的食物。”王济梅表示,所谓“发物”,中医上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

  那么,春季如何养肺?王济梅表示,春季可多吃一些养肺的食物,如百合、梨子、莲藕、银耳、枇杷、蜂蜜等和各种时令新鲜蔬菜。根据中医理论,建议适当增加养肺健脾柔肝的食物,如山药、莲子、荠菜、菠菜、香椿、桑葚、枸杞等。此外,春夏养阳,寒凉的食物不宜在春季食用,特别是生冷的食物,如冷饮、冰激凌等。饮食要清淡,少咸少油,多喝水,防止上火。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