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日常起居防生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赵沁芳 2022年04月02日 09:50

  清明时节乍暖还寒,雨水增多。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

  那么清明节扫墓或踏青应该注意什么?

  1.控制情绪防心病

  清明节是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专家提醒大家,不要悲伤过度,注意控制自我情绪,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扫墓时带上急救药品,如速效救心丸等,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2.踏青要防花粉过敏,防哮喘

  三四月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漂浮空中,容易吸入人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专家提醒,此类患者外出要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带上急救药品。

  3.慎吃野菜防中毒

  很多人踏青时看见野菜会带回家,医生提醒,部分野菜是被污染的,不能随便吃。

  4.预防呼吸道疾病

  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进而引发肺炎、咳嗽等,因此提醒大家,清明时节天气不稳定,换衣不宜过早,所谓“春捂”就是这个意思,直到清明过后,4月中旬才可以换春装。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以防病从口入。

  (作者单位: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三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