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清明应季美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娜 2022年04月02日 09:49

  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此时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是许多慢性疾病复发的时候。因此,饮食上要多加注意,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

  清明应季的美食有以下几种——

  青团

  青团是江南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又叫艾团。用青艾的汁与糯米粉一起调和,将豆沙、芝麻等作为馅料,做成一个个如小孩子拳头大小的绿色团子,放在蒸笼里蒸。蒸熟的青团糯韧绵软,甘甜细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青团的营养价值也很丰富,做青团的艾草有平喘、利胆、消火、抗菌、驱寒除湿等功效。不过尝鲜的同时要注意适度,贪食会引起消化不良。

  五谷粥

  五谷粥,是以麦子、高粱等五谷,配以少量玉米粒、黄豆、花生米、红枣、杏仁等,先用水浸泡,再用小火熬煮。五谷粥成分都是甘温之物,加以小火熬煮,可以益肝健脾、和胃润肠、除烦祛湿、温阳补虚。但有胃部疾病或有胃胀、胃消化不良的人群可以减少食用五谷杂粮的频率,不然容易消化不良。

  香椿芽

  每年春季清明、谷雨时节,正是采食香椿芽的时节。香椿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椿苗拌三丝等。香椿芽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另外有研究还发现,香椿对预防慢性疾病有所帮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