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爱上太原的N个理由:锦绣太原入画屏 彰显名城风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2年04月01日 07:29

  “条件越来越好了,还是没能陪爸妈。都说太原变化比外边儿大,我深爱着我的家……”近日,民谣《太原》走红,在优美的旋律中,歌词“条件越来越好”和“太原变化大”的讲述引发市民强烈共鸣。

  太原变化大,在文旅产业当中当属大景区建设。太原古县城、太原方特、钟楼街、双塔公园、汾河四期、太原植物园、稻田公园……近几年,我市新建的一批重量级景区犹如下饺子一般涌现,数量之多、颜值之高,让人有些惊讶。这些全新景区不仅彰显着太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充实着“锦绣太原”文旅品牌内涵,而且为市民和游客的休闲生活增添了许多精彩。城市环境宜居宜游,民众诗意栖居,自得其乐,幸福指数就这样悄然攀升。

  名城风貌彰显

  3月21日,省文旅厅发布了我省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太原古县城、钟楼街步行街、太原方特东方神画入选。三大景区分布于城市北、中、南三个方位,是我市“古都晋阳”“千年府城”“新锐景区”文旅品牌的典型代表,扮演着“城市会客厅”的角色。

  “以前,外地朋友来太原旅游时,我会推荐晋祠。他们游览完之后,一般自驾去平遥古城这些外地景区。不过这一现象已经成为了过去。”“90后”边思宇,是富力文体中心一名游泳教练,忙碌一周后,他都会安排一次旅游活动来放松身心,他的足迹遍布我市各大景区。冬天前往植物园观赏奇花异木,与网红“露珠”形植物馆建筑、60米超长扶梯合影;夏日傍晚,和爱人自驾前往晋阳湖公园,在湖边一起看落日;外地同学来太原时,带着他们前往太原古县城或者钟楼街,欣赏古色古香的建筑,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市新建的大景区都值得看看,我可以向外地朋友报出一长串名字,让他们选择。”

  市民戴晋生,是一名资深驴友,他用“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来形容我市景区建设成绩。他举例说,太山是驴友们的热衷去处,他多次沿着山间小路爬上山顶,“以前规模很小,经过改造升级后,景区扩大了好几倍。仿唐风格建筑群,不仅美如图画,而且非常有文化底蕴。太原市经过改造、升级的景区,面貌全新,完全拿得出手,值得向外地游客推荐。”

  旅居环境美好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大景区、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相关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开发建设,不仅向市场提供了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而且极大改善了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从空中俯瞰,我市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各类景区如同颗颗明珠点缀在城市各个角落,景色美不胜收。

  “95后”女孩郭小倩是太原方特一名员工。四年前,她从重庆工商大学毕业,了解到太原方特要在家乡阳曲县落地,于是决定回家乡发展。入职太原方特后,她发挥设计专业特长,参与到太原方特园区的各类设计工作当中。“这里美如画卷,建筑华丽,环境整洁,活动精彩,夜晚绽放的焰火更是绚丽。开业当天,我激动得落下了眼泪。”郭小倩说,看到家乡有这么美丽的大型乐园出现,看到小孩子们有了一个更安全、更快乐的玩耍地方,她真切感受到了太原的变化,感受到了阳曲县的变化。能在一个如画景区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真是一件美好事情。

  今年69岁的王茂才,出生在钟楼街的靴巷,在钟楼街一带生活过35年。喜欢怀旧的他,长期记录、拍摄周围环境的变化。钟楼街改造完工后焕发出全新活力,他时不时来这里找老街坊、老同学聚聚,或者独自行走在钟楼街上,将老照片与眼前街景作对比。“这里修旧如旧,保持了历史风貌,能勾起很多往事。真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好。”

  锦绣太原闻名

  3月28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再次聚焦太原,栏目以“花开时节,春和景明”为题,推介太原美丽春色。在唯美镜头里,巍峨的城楼、耸立的双塔、清澈的湖泊惊艳了时光,城市居民走到户外放风筝、游春赏花,尽享美好春光。事实上,因大景区建设成绩斐然,我市不仅在央媒的曝光率大大提升,而且跻身网红城市行列,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

  以钟楼街为例。钟楼街开街以来共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其中,正月初一至十五接待游客220万人次。网红景区太原方特也表现不俗,开园至今接待游客89万人次,其中,春节、元宵节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有关负责人介绍,“游客来自内蒙古、陕西、河北、山西。正月十五当天,接待了1.4万名游客。夜场烟花、主题演艺、无人机表演、灯光秀受到游客热情关注和一致好评。”

  去年5月开城以来,太原古县城持续受到游客关注,人气爆棚,已接待游客620万人次。2022年“锦绣太原中国年”主题活动期间,太原古县城接待游客38万人次。在线上,太原古县城是一个流量担当,相关话题的抖音播放达1.6亿次,成为全国19大城市群中心城市中的线上热门景区。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原古县城是人气最高的网红景区。所以,有一座“凤凰城”带热“锦绣太原城”的说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