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爱上太原的N个理由 | 街巷里 最是太原日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3月28日 06:35

压题照片:府城文道历史文化街区。贾鹏 摄

  还记得去年中秋的钟楼街吗?

  街市新开,一天20多万人,脚步流连,寻觅老街上的旧时印记。老街巷、老建筑、老字号,承载着太原的历史记忆和城市文化。百年邮局、开明照相馆、说书楼,还留着当年的市声熙攘。

  太原现有东三道巷、南华门等5处历史文化街区,钟楼街、拱极门等8处历史文化风貌区。这些历史地段集中成片,传统风貌特色鲜明,是我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空间载体和根本支撑。

  经过历史遗存保护、修缮修复、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光华重现,成为太原府城新名片。街巷连接过去与现代,重塑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变迁。

  改变 一回比一回好

  王磊,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80后”。青少年时期,他有自己的一条淘书路线:儿童公园北门新华书店旧书中心—五一路新华书店—桥头街少儿书店—钟楼街大中市的图书超市—解放路太原书城。

  钟楼街开街,王磊沿着旧日路线,重走了一趟,“一条线路记录了少年、青年、中年,每览沿途变化的风物,总生感慨。”华泰厚、乾和祥,或是开明照相馆,王磊皆有当年记忆,“这条街确实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家里人谈到过,我二奶奶的父亲在柴市巷和东米市开过门店,所以,我每次来,都想寻找些痕迹。”

  70岁的张绿英,同样被老街唤醒了记忆。1959年年底,“我7岁,随父亲住进坝陵北街17号院。文道巷升级改造时我们搬到了小北门街。”她的女儿,小学、中学、大学都在附近读完,“算起来,三代人都没有离开过文道巷。”

  从土路到柏油路,张绿英感受着文道巷变迁,一回比一回好。今年年初,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完工,她回来走走看看,“想了解我们的历史,恢复以前的样貌是个好办法。这里有好几处老院没有拆,只是做了加固,等开街了,大家都能看到文道巷曾经和现在的样子。”

  张绿英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把坝陵桥小学恢复成以前的样子就更好了。一进门就是假山,假山上种了花花草草,到了夏天开得可好看了。假山后面是一排排教室,里面烧着铁炉,大家分组轮流劈柴、看火、生炉……”用传统的方式适应新生活,是她这个年龄段人的习惯。

  府城 越千年又日新

  王磊和张绿英对老街的感受,与太原府城发展规划,从上下两个层面,描绘了太原历史文化街区的过去、当下和未来。

  太原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要打造西山、汾河、晋阳古城、太原府城四大旅游板块,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叫响“古都晋阳”晋阳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千年府城”府城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生态西山”西山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诗意汾河”汾河文化旅游品牌、“红色太原”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太原制造”工业文化旅游品牌、“田园并州”乡村田园旅游品牌、“清凉太原”休闲康养旅游品牌八大旅游品牌。

  2500年的悠久建城史,太原留下了遍及全域、跨越不同时期、类型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太原府城及其周围遗存,构建了自宋代以来的太原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拥有纯阳宫、文庙、崇善寺、督军府旧址、拱极门等文保单位。在“文旅+”的融合发展思路下,以府城文道串联起晋商博物院、钟楼街、文道巷等历史文化资源。

  作为太原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之一,拱极门是唯一留存的。拱极门下,文道巷展露“最太原”的市井烟火。

  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集中了府城一半以上的历史民居建筑,是目前府城内历史民居体量最大、保护最完整的片区。建设单位太原市龙投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志强介绍,历史街区里建筑风格多样,明清、民国兼有,“文道巷修复,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修复坝陵北街、永兴路两条传统街巷,最大限度保持传统街巷的肌理和空间尺度。”

  市井 敬烟火共未来

  穿过拱极门,走进文道巷街区,老城区的平凡日常,与特色北方古建撞个满怀。晚风起,几帧从前闪过。

  府城的变迁脉络,沿着脚下由一层层“日子”堆砌起来的路,渗透在街巷的柴米油盐里。郭志强表示,烟火气是最具活力的,老街巷修复,“既最大程度保留历史遗存风貌,又展示城市新形象,以老太原人的市井印记,体现本地风土生活传承。”

  这种理念,贯穿于我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提质改造方面。繁华的钟楼街,始于宋元、兴于明清、盛于民国,有千年历史,见证太原商业历史的发展变迁。钟楼复建,靴巷、南仓巷等25条传统街巷修复,说书楼、合作大楼等32个历史建筑修缮,最大限度保持了钟楼街的传统格局。

  老街新生。在高水平开发运营下,历史文化街区留住了太原特有的城市基因,文、商、旅融合发展,历史厚重文脉和现代都市风貌交相辉映,正成为感知历史、活力迸发的老城会客厅。

  短评

  “穿梭”过去未来

  福州三坊七巷、苏州平江路、杭州河坊街、上海南京路……每个人心中,每一座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那座城市独有的气息。

  大气灵动、古今交融,“崇墉雉堞、壮丽甲天下”,是属于太原的气息。

  “锦绣太原城”是集成概念,既包含经济社会发展,也包括历史底蕴的传承光大,还体现在城市吸引力的不断提升上。

  太原府城,自古就是“控五原之都邑”,是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核心承载空间。千年历史积淀,府城留下丰富的文旅资源,也造就了太原人顽强拼搏、兼收并蓄的品质。

  通过整体保护府城历史格局,修缮历史文化遗存,修复集中成片的历史地段,千年府城越来越具象,一条条街巷、一间间店铺,熟悉又陌生的片段,载满悠悠乡愁。

  府城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传承古老晋阳的历史基因,保持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老街巷像打开的时空隧道。走在街上,会和过去某个时间的自己“相遇”,也会在太原过去未来的样貌里“穿梭”。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