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 春季防火牢记九条重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周皓 2022年03月28日 06:38

  3月27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该局提醒相关部门春季防火要牢记九条重点。

  春季森林防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比如野炊、烧荒等。野外用火是春季森林火灾的重要源头,杜绝野外用火,可从根本上控制火灾的发生。

  建立森林防火监测点。地方政府建立森林防火监测点,可对火情事前发现,及时扑灭。

  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巡山护林的责任要落到具体个人,还需将巡山护林制度化、常规化。护林员要按时按点巡山,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处理。

  加强入山登记检查。对于春季火灾频发的地方,设立防火码,建立入山登记制度,进入山林的每个人都需登记在册。

  严禁在森林内吸烟、乱扔烟头行为。不在森林里吸烟、乱扔烟头。

  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各级政府应履行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宣传责任,定期开展森林防火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活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树立森林防火标志。

  加强执法,严惩危害森林防火的行为。执法机构发现有危害森林防火安全行为,应及时纠正、教育,行为严重的,应移交司法机关。

  建立森林防火隔离带。森林防火隔离带可以有效地防止森林火灾的蔓延,对扑救火灾极为重要。

  进一步动员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森林防火。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