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别把安宫牛黄丸当成保健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军锋 2022年03月05日 10:13

  我接诊过一位81岁的女性患者,因为服用了安宫牛黄丸导致腹泻、腹痛。除了这位老人家,还有很多患者问我,要不要吃安宫牛黄丸保养身体?

  我的回答是:“安宫牛黄丸是好药,但是很多宣传却把它当做保健品来销售,尤其是惊蛰之前,各家药店都在大力促销。有人每个季度服用一次,这完全是伤害自己的愚蠢做法。”

  安宫牛黄丸是药中的贵族。它出自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所著《温病条辨》,后世医家用其拯危救急,屡起沉疴,声名显赫。安宫牛黄丸由黄连、黄芩、栀子、郁金、朱砂、雄黄、牛黄、犀角、珍珠、麝香、冰片、金箔组成。其中天然牛黄、犀角、天然麝香价格昂贵,得之不易,因此安宫牛黄丸一出世便注定了它的高贵身份。

  1993年后,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制药所需犀角多用水牛角代替,更使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加上商家炒作,名声大噪。此后,野生麝也成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价无市,使得安宫牛黄丸更是贵上加贵。

  安宫牛黄丸作为“凉开三宝”之一,古人用于治疗高热神志昏迷、中风不省人事,除此还有紫雪丹、至宝丹,三方均有清热醒神的功效。古人云:“乒乒乓乓紫雪丹,糊里糊涂牛黄丸”。就是说发高烧抽搐用紫雪丹,发热、中风神志昏迷说胡话等热性病证用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是处方药,寻常百姓无法准确判断病证的寒热,必须在临床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身体虚弱的普通人或者素体虚寒的人,服用了寒凉的安宫牛黄丸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抽搐等。

  至于说安宫牛黄丸预防中风,历代医家没有这样的经验流传下来。

  在此敬告大家,安宫牛黄丸虽好,但不是保健品,如果不对症服用,就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甚至威胁危及生命。家人生病时,如果需要使用中药或者中成药治疗,必须在临床中医师指导下对症用药。

  (作者: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方研究室主治医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