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爱尔眼科开通青少年眼健康档案查询通道

2022年03月04日 15:09

  3月3日,记者从山西爱尔眼科医院了解到,该院现已开通青少年眼健康档案查询通道。凡是2021年以来由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入校检测,或到两院检测的青少年儿童,家长均可通过登录两院微信公众号,查询到孩子的裸眼视力、矫正视力等检查结果,以及近视发展趋势预测、近视防控建议等信息。

  青少年眼健康档案查询通道是爱尔眼科集团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该系统根据主管单位的管理和分析需求,系统性地建立了青少年近视防控数据库,形成市、县、校、年级、班级、学生的六级查询体系。青少年近视防控数据库围绕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设计了年龄分布、性别分布、学龄段分布等多维度视力状况分析,为主管单位的近视防控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贾丁表示,目前,青少年眼健康档案数据库共收录有由两家医院提供的22万份太原市中小学生电子检测数据报告。今年2月开学后,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已陆续为有检测数据的学校开通接口。家长通过关注两院微信公众号后,点击菜单栏“近视防控”或“走进爱尔”即可登录查询。

  据了解,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中小学生每学期需进行2次视力筛查,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把视力监测和筛查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