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眼前有蚊子飞来飞去? 姜剑提醒:可能是患上了飞蚊症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2022年03月03日 20:48

  “姜主任,我总感觉眼睛前面有黑色的影子在飘动,像蚊子一样飞来飞去,闭上眼睛也有,眼睛一转动就会更明显地察觉到,我的眼睛是不是出了很严重的问题啊?”

  温阿姨今年73岁,家住太原市小店区。4个月前,温阿姨察觉到眼前出现了小飞蚊,但因为不影响生活她就没有放在心上。最近一段时间,温阿姨右眼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她和家里人一说,女儿赶紧给温阿姨挂了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姜剑名医工作室的专家号,向眼底病科主任姜剑求助。

  姜剑为温阿姨进行了诊断,确定温阿姨右眼患上了飞蚊症。

  “姜主任,啥是飞蚊症,眼睛怎么会和蚊子扯上关系?严重不?”温阿姨提出了疑惑。

  “阿姨,您先别急。在医学上,飞蚊症叫做玻璃体混浊,它与蚊子无关。”姜剑向温阿姨解释说,飞蚊症主要是由玻璃体老化引起的。玻璃体是人眼球的主要支撑物,外观透明,看起来像“果冻”。随着年龄的老化,玻璃体会发生液化(从凝胶状逐渐変成液体状态)。液化如果不断扩大,凝胶状的玻璃体会无法支撑自身的重量,发生塌陷,即周围凝胶状的玻璃体会塌陷进中间的液化玻璃体中从而产生混浊物。形象来讲,就像一杯果冻里出现了絮状沉淀。因为絮状沉淀阻挡光线进入眼睛,所以会有飞蚊样的黑影产生。

  “我大概是听懂了,那这个果冻里的絮状沉淀能分解掉吗?”温阿姨接着问。

  “有许多飞蚊症是生理性的,如果不伴随眼底病变,黑影比较少而且长时间无变化,视力也没有下降,仅仅产生不影响生活质量的视觉干扰的话,是不需要做特殊治疗的,只需要密切观察,不需要过度担心。但如果症状是突然发生的,而且黑影的量特别大,视力随之下降或者有闪光感出现,就要特别重视了,很可能是视网膜的血管破裂、视网膜裂孔、黄斑变性等眼底病变导致的,如果贻误病情,会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有失明的风险。”姜剑告诉温阿姨。

  “姜主任,那我的飞蚊症严重吗?能治吗?”

  “您的飞蚊症目前属于中度,以往多采用口服药物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目前通过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可以把这些小蚊子打掉,不用太担心。”

  听完姜剑的介绍,温阿姨松了口气。

  2月14日,温阿姨在山西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激光玻璃体消融术。一周后的B超超声检测报告显示,温阿姨右眼的小飞蚊已经被消灭。

  姜剑介绍,温阿姨接受的激光玻璃体消融术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无痛操作,它利用激光的纳秒脉冲消除玻璃体混浊,靶向性强。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可在门诊治疗,治疗时间约为10分钟,患者不需要住院,完全不影响生活和工作。

  姜剑提醒,经常熬夜用眼或长时间用眼疲劳、高度近视以及40岁以上人群容易患飞蚊症。飞蚊症是某些严重眼病的首发症状,出现飞蚊症的症状后,需及时就医,进行B超等相应检查后,确定是生理性飞蚊症还是病理性飞蚊症后,再遵医嘱予以应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