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惊蛰时节:万物生发 春捂养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3月05日 10:11

  受访专家刘克勤,太原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太原市中医学会会长,太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省城健康科普巡讲团专家。从事中医内科脾胃病及“治未病”临床研究多年,擅长治疗功能性胃肠病、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肝胆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以及“亚健康”状态的调治。

  健康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从今天起,我们于每周六推出健康生活专版,其目的就是为读者朋友普及健康知识,推行健康生活的理念,在求医问诊方面提供指导,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希望我们的专版不仅能够为您提供贴心的服务,更能够增强您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帮助您更好地呵护身心健康,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编 者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太原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太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克勤表示,惊蛰时节,天气回暖,春雷始鸣,雨水渐多,乍寒乍暖,此时养生要顺肝之性、助益脾气。

  所谓“惊”,即惊动,“蛰”是指蛰伏在泥土中的昆虫。惊蛰,则指春雷惊醒了冬眠的蛰虫。此时养生要顺应天时,在起居、饮食、运动、情绪方面多加注意。

  ①早睡早起去“春困”

  “惊蛰过后,人们最好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刘克勤提醒。

  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刘克勤表示,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一般建议晚上23时前入睡,早起时间最好是在日出之后,也是阳气生发之时。

  “惊蛰节气阳气渐生,天气日趋暖和,但由于北方冷空气仍较强,气候变化大,早晚温差较大,‘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要根据天气冷暖,适当地增减衣物,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刘克勤说,“中医认为,颈背是人体督脉所在,主一身之阳,外邪入侵,首先伤阳。同时,‘寒从脚起’,脚对寒冷的敏感要高于身体其他部位,所以‘捂’的部位要重视头颈与双脚。”

  ②饮食清淡多补水

  春季养生,以肝为先,饮食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唐代药王孙思邈曾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省酸”就是要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羊肉、虾等食物,避免肝气亢盛、肝脾不和而产生一系列情志疾病;“增甘”则是要增加甘性食物的摄入,如大枣、蜂蜜、山药、莲子等,既养脾又柔肝,可使人肝气条达,精神振奋,适应机体春令新陈代谢开始旺盛之需。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我国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刘克勤表示,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同时,饮食应清温平淡,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及芽类食物,如豆芽、香椿、韭菜、菠菜、春笋、芹菜等,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以增强体质。此时,应及时补充人体水分,多喝水,可以喝些花茶,如玫瑰花、茉莉花、月季花等。

  ③舒展经络益身心

  “春季是万物萌生、草长花开的时节,此时人们也应动起来,适度锻炼,增强体质。”刘克勤提醒,“但要注意的是,人体经历了长时间的冬天,阳气尚未完全透达于全身,此时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以免阳气消耗过多。”

  惊蛰时节,养生要以“舒展经络、调和气血”为主,只有经络得到疏通,气血才可流遍全身,方能使机体正气充沛,从而抵御疾病。专家建议,可根据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八段锦、太极拳、散步等舒缓的运动项目。气候适宜时,可以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更加有益身心。

  对于上班族,如果没有整块时间锻炼,可以利用工作间隙做一些运动,如广播操中的伸展运动等,可以达到舒展肢体、增强体质的效果。对于老年人来说,不适宜剧烈运动,可选择广播体操、老年保健操、气功、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使自己身体内阳气不断旺盛起来,舒展经络。

  ④心情舒畅精神好

  “春天万物生发时,人的情志也处于一种开放宣达、生发疏泄状态,情绪易变,因而精神性疾患较多。”刘克勤说,“惊蛰时节应注重情志的调养。心情愉悦、陶冶情操情绪对机体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中医认为“怒伤肝”,若情绪激动、心事烦扰,可令气机郁结,影响肝脏功能,影响全身气机畅达。“春季是养肝的时节,此时由于人体气机尚未得到完全的疏泄,因此肝气运动会有所不畅,容易导致肝火偏旺。”刘克勤建议,要适当调节情绪,避免抑郁、愤怒等负面情绪,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