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停车安全事也不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丁家发 2022年03月04日 08:33

  行车安全无小事,停车安全事也不小。近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特殊交通肇事罪案:男子开车门时未注意后方来车,导致后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撞上车门后倒地抢救无效身亡。兴宁区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陆某有期徒刑六个月。(3月3日《南宁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车辆驾驶员在路边停车后,随意突然开车门现象非常普遍,此现象很容易造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撞上车门,导致不该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轻则车翻人伤,重则车毁人亡。南宁市这起开车门致人死亡获刑案例,就是一堂警示教育课,警示广大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法规,停车开门须小心。

  我国《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然而,很多驾驶人员为了图一时方便,不仅在马路上乱停放车辆,开关车门也很随意,一般不会注意是否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而突然打开车门,往往令后方正在行驶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行人措手不及,以致一头撞上车门,不可避免地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随意开车门代价实在太大,除承担刑事责任判刑外,还将承担刑事附带民事责任,支付一笔不菲的经济赔偿。一次随意停车开车门,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这起案例无疑是一堂警示教育课,既是依法对当事司机的严厉惩戒,也是对广大驾驶人员的警醒和震慑。那么,如何防范“开门杀”呢?不妨学学“荷兰式开门法”,即司机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左驾用右手开,右驾左手开。当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人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转动,能够注意到车门附近的交通环境,因而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但不管怎么说,驾驶人员不得违法停车,停稳车辆,要先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开门下车,并随手关门,从而有效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

  同时,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驾驶人员,也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骑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在前方车辆停下时,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减速通过,防止车门突然打开殃及自己。这样,即便不慎发生了交通安全事故,也能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