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本网评论】共享单车:只有“管”得好,才能“走”得远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王桂娟 高立 马腾飞 王银 2017年06月28日 16:20
内容提要:共享单车只有“管”得好,才能“走”得远。要想有效管理,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各司其职,共同努力。

  6月27日,朝阳街一商场门前,一处共享单车卡通画停车区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从今年2月至今,4家运营企业已向省城投放14.3万辆共享单车。按照市城乡管委的部署,从6月20日开始,市数字城管中心将共享单车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并明确规定,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反映共享单车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如拨打12319城管热线;登录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官网、微博、微信反映;下载“城事帮手” APP在线反映。此外,该中心也将关注媒体报道以及网络舆情,收集共享单车相关问题。(6月21日《太原日报》2版)

  从今年2月起,小绿车、小红车和小黄车等共享单车出现在太原街头,数量呈爆发式增多。目前,4家运营企业已向市区投放了14.3万辆共享单车,其中包括2.5万辆酷骑单车、5.2万辆摩拜单车、6.5万辆OFO单车和1000辆百拜单车,注册用户突破80万人。

  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不仅给人们带来许多方便,也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思维观念,也创造了很多新业态,而且带动了大量就业。

  但是随着共享单车成为太原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乱停乱放占据行人和自行车道,很多车辆被人为破坏不能使用,在其它省市还有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关于共享单车的负面新闻也越来越多。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些问题是必然的,出现了问题就需要及时解决处理,才能保证共享单车这样的新生事物健康发展,走得长远。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太原市相关部门一直在为此努力,太原市数字城管中心将共享单车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并明确规定,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反映共享单车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太原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作出的有益尝试。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只有“管”得好,才能“走”得远。要想有效管理,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各司其职,共同努力。

  政府部门作为管理主体,应积极征求社会意见,尽快出台太原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对共享单车进行综合管理。我们欣慰的是,在出台具体管理规定之前,太原市数字城管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就车辆停放制定出初步方案,包括不得压占盲道、在禁止停放区域不允许摆放车辆等,同时要求运营企业采取设立电子围栏,划定禁停区域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政府部门应该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合理,更完善的管理办法。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能只把自行车带上绿色、共享的光环投放到城市里就不管了,必须肩负起管理和服务的责任。共享单车本质上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行为,作为企业行为,就必须承担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加大市场运维人员的投入,保证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回收都能健康有序进行。

  作为普通市民,时刻不要忘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做文明市民为己任。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生活,市民也应该从自身做起,爱惜共享单车,不人为破坏,不上私锁,不随意占道停放,文明骑行,文明使用。另外,市民还要积极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更好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出台。看到他人使用共享单车的不文明行为,要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向太原市数字城管中心反映。

  只有官企民三方共同努力,全民参与管理,共享单车才能“管”得好,“走”得远。

  (太原新闻网评论员:王桂娟 高立 马腾飞 王银)

  本评论相关H5作品如下:

  共享单车:只有“管”得好,才能“走”得远

  链接地址:https://d.eqxiu.com/s/1H7A3XBl

二维码:

  

(责编:王桂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