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带上文明去踏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鲁庸兴 2022年03月02日 08:55

  时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外出踏春的好时节。这本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置身美丽的大自然,一些人在外出游玩时却表现出素质上的反差:踩踏庄稼、采摘鲜花、攀折树木、乱丢垃圾、随地大小便……只为一时之快,肆意毁青损绿,一片狼藉,给大自然造成严重伤害和破坏,实在得不偿失,大煞风景。

  试想:如果你一朵、我一朵,你一片、我一片,你一脚、我一脚,这满园的春色岂不是被我们毁了吗?如果我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给社会文明留下伤疤。

  公园、绿地是公共场所,是大家共同游玩的地方,不经意折下一枝鲜花,其他游人就少看了一分美景,如果每个人都如此,那么公园岂不成了采摘园、垃圾场。

  踏春是一道春天的风景,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希望每个人都能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多一点文明、少一点粗俗,爱美、寻美的同时,更要护美,只有美丽的风景配以美好的心灵和文明行为,再用笑声扮亮春色,这样的游玩才会更惬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