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杨竚:用爱筑起幸福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3年05月04日 08:19
内容提要:看着生命的繁衍,以及家庭的日益壮大,杨竚笑呵呵地表示:“家是心灵的港湾,是人生的避风港。人生遭遇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坚持为生活注入爱,人生终究会迎来曙光和美好。”面对挫折不低头,...

  4月25日,在午后的一抹斜阳中,55岁的杨竚看着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小孙子,内心无比知足。从接受儿子患有脑瘫,到一路扶持他上学、工作、成家、生子,杨竚表示,支撑自己前行的是来自家的温暖,而孙子的到来,则为这个曾在风雨中漂泊的家庭注入了新的力量。

  喜结连理小日子有了奔头

  上世纪80年代,杨竚和丈夫梁卫东同在天津商学院求学。因成绩优秀,又是山西老乡,两个年轻人渐渐相识、相知、相爱。大学毕业后,杨竚回到山西考入省商务厅任职,梁卫东则进入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

  1991年底,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喜结连理。婚后不久,杨竚怀孕了,对于这个小生命,夫妻俩格外珍惜。杨竚怀孕身子重,家里苦活累活梁卫东就一个人扛在肩上。而杨竚感恩丈夫的付出,总是在他劳累时,帮对方泡杯茶、揉揉肩。尽管日子过得有些拮据,但他们打心底里高兴,每天都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

  遭遇坎坷夫妻俩困苦与共

  1993年,小两口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儿子梁一鸣出生了。可天有不测风云,孩子长到一岁多时,杨竚发觉儿子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经过医院全面检查后,确诊孩子患有脑瘫。

  这个消息好似一盆冷水,把沉浸在喜悦中的杨竚浇了个透心凉。拿到报告的当天,医生和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劝杨竚放弃治疗。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杨竚和丈夫一致决定,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治病。

  当时,小一鸣一个疗程的治疗费用是3000多元,而杨竚和丈夫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共几百元,但即便如此,杨竚也没放弃希望。

  “去医院按摩费用高,医生给孩子按摩时,我站在旁边学习,掌握了按摩技能后,就在家给孩子按腿”,杨竚说,生活虽然艰难,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她心里感到很欣慰。

  直面困难培养孩子坚强品格

  对于孩子的成长,杨竚倾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

  梁一鸣到了四五岁时还不会走路,这愁坏了杨竚。在无数次求医问诊中,一位老中医表示,孩子要想学会走路,得先解决爬的问题。

  于是,每日工作之余,杨竚和丈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孩子学爬行。她和丈夫给孩子演示爬行的要领,帮助孩子协调四肢,在他们的教导下,孩子由爬到走,身体机能实现质的飞跃。

  孩子能站立行走后,杨竚常常带着孩子在汾河沿岸练习走路。有时候,孩子走上两三步,就会摔倒。杨竚站在离他三四步远的地方,鼓励孩子爬过来扶着自己站起来。

  “妈妈,我累得不行了,你过来抱抱我吧”,一鸣操着软糯的声音,苦苦哀求。

  “孩子,妈妈保护不了你一辈子,你长大后终究会离开我,你得学会独立……”杨竚狠心说。

  看着妈妈,一鸣强忍着疲惫,爬到杨竚身边,并扶着她站立起来。

  成家立业迎来幸福生活

  杨竚说,培养孩子的过程很艰辛,但孩子的成长也给予了她很多感动和骄傲。

  在高中入学军训时,很多学生因惧怕2000米长跑选择放弃,梁一鸣则顶着骄阳,坚持走完2000米。梁一鸣走完全程时,当时所有参加军训的学生,均被他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打动,给予他热烈掌声。

  当老师打来电话告诉杨竚这个消息时,杨竚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是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自豪感。

  一路呵护,一路扶持,从小学到大学,杨竚和丈夫引领着孩子艰难前行。其间,有苦痛,有欣慰,在双向爱的奔赴下,梁一鸣走出了校园,找到了工作,融入了社会。2004年,杨竚和丈夫在取得儿子同意后,生下了女儿梁哲之。十多年来,梁哲之在父母的关爱下,在哥哥青春励志故事的感染下,也渐渐成为了一名尊师爱友、成绩优秀的好青年。

  2020年,在家人的祝福中,梁一鸣和妻子走入了婚姻殿堂。2022年5月,他们迎来了一个健康的男婴。

  看着生命的繁衍,以及家庭的日益壮大,杨竚笑呵呵地表示:“家是心灵的港湾,是人生的避风港。人生遭遇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坚持为生活注入爱,人生终究会迎来曙光和美好。”面对挫折不低头,用爱筑起幸福家。正因如此,杨竚一家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名单。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