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最美家庭”的“幸福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兰杰 2023年04月20日 21:14
内容提要:一个普通而又幸福的四口之家,全家人相亲相爱、向善而行,一言一行践行着良好的家风。

  一个普通而又幸福的四口之家,全家人相亲相爱、向善而行,一言一行践行着良好的家风。尊老爱幼、和睦融洽的家庭氛围,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感到爱意融融……在迎泽区委办工作的刘小楠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

  相亲相爱互相扶持

  刘小楠与丈夫结婚十年,在家庭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她怀有身孕的时候,正是其爱人在岚县扶贫最为关键的阶段,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全力平衡着家庭琐事和单位工作。

  来到迎泽区委办工作后,她加班加点、周末无休成为常态。刘小楠的丈夫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辅导作业的任务,让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疫情期间,刘小楠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面对潜在的感染风险,家里每一名成员都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儿子更是逢人就说“我妈妈去当大白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良好的家风在一点一滴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着孩子。孩子们虽小,但都养成了关爱他人、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大儿子逐渐自立,在帮助父母照顾妹妹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

  孝老爱亲勤俭持家

  在孝敬老人方面,刘小楠的婆婆为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刘小楠爱人的姥爷生前久病卧床,十多年来,婆婆一直坚持悉心照料,老人安享晚年;爱人的奶奶93岁,与婆婆同住,多年来婆媳和睦相处,邻居们无不称赞。

  去年,刘小楠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再一次警醒她“尽孝要趁早”。现在,无论早出晚归,她和爱人都坚持每天通过电话、视频问候母亲和公婆,一有时间就带上儿女去家里探望他们,陪他们聊天、逛公园。

  刘小楠的父母、公婆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提倡节约,用之有度。受他们的教育和感染,刘小楠和爱人也特别注重勤俭节约、朴素持家,同时也格外注重言传身教,坚持从小培养儿女追求善良美好的品格,养成快乐感恩的心性。

  虽然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刘小楠一家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用无私、奉献、爱心、清廉为自己的家庭打上了最美的底色,先后获得“迎泽区清廉家庭”“太原市最美家庭”及“三晋最美家庭”等荣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