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传承优良家风 营造幸福家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3年02月21日 23:40
内容提要: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是潜移默化的行为习惯,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在清徐县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俩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女热情有礼健康上进,邻里相处融洽和谐,赢得周围人一致称赞。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是潜移默化的行为习惯,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在清徐县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俩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女热情有礼健康上进,邻里相处融洽和谐,赢得周围人一致称赞。要问这家人是谁?就是王茂华一家。

  好家风伴随夫妻一生

  王茂华夫妻二人都是知识分子,多年婚姻生活中,夫妇二人相敬如宾。

  前几年,妻子因病离去,回忆起往事,王茂华感慨万千:“1960年我和爱人结婚,朋友们纷纷寄来贺卡送上祝福,这情景几十年来一直鞭策着我们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工作艰苦,生活清贫,没有浇灭王茂华对生活的热情,他和妻子相濡以沫,结伴几十年,从没吵过架,拌过嘴,红过脸,有的是相互理解、支持和默契。

  王茂华表示:“党的阳光雨露和国家的发展,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最坚实保障。在工作和生活上,我和爱人爱岗敬业、积极向上,还将‘勤俭诚善’4个字定为家风的关键字。”

  对“勤俭诚善”,王茂华这样解释,勤是“摇钱之树”,要勤劳致富,不坑蒙拐骗;俭是“聚宝之盆”,要节俭养德,不铺张浪费;诚则是“处世之旨”,要待人真诚,不三心二意;善是“为人之规”,要与人为善,不虚情假意。“优良家风为家人与他人相处划定了行事标准,并提供了源动力和正能量。”

  好家风陪伴儿女成长

  婚后,王茂华和妻子先后迎来了4个孩子。

  为培养好下一代,他们尽心尽责。想让孩子们涨知识,他们节衣缩食,为孩子们订杂志和报纸,回家逐字逐句阅读;没有娱乐和活动场地,就带着孩子们放学后去爬山、放风筝;为确保孩子健康,变着法子烹饪不同花样的可口饭菜。

  在夫妻俩的精心养育下,4个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从学校到工作,心怀感恩,不懈怠,不放松。

  如今,4个孩子都已入党,个个都成长为所在单位和岗位的顶梁柱。王茂华的孙辈们也在“勤俭诚善”这4个关键字的影响下,比学赶帮,在学业上也取得了不俗成绩。

  “孙子辈4人都是研究生,其中3个出国深造,且都已回国发展”,王茂华自豪地表示,“不忘家风、为家争光,孩子们都想着用成绩回报祖国,这点我很高兴。”

  助力文化事业发展

  余热生辉、晚霞溢彩。退休22年,王茂华依然身体力行,弘扬家庭美德,开展公益事业,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以前的同事们介绍,王茂华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时,多次被评为市县的优秀宣传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任文化局长时,带领全县获得了“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现在的邻居们介绍,王茂华退休后并未赋闲在家,他依然心怀责任,一直忙碌着,努力为清徐的发展贡献余热,“他不计报酬,夜以继日,用一年时间,与相关同志编撰了150万字的《清徐县志》,受到了很多人的赞扬。”

  除了《清徐县志》,王茂华还立足清徐地域文化,历时两年,广泛收集,写出了集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医疗、酿造、旅游为一体的12万字的《马峪葡萄》,并与他人合著了30多万字的《中华食醋纵横谈》,为老陈醋生产工艺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打下了基础……因为他心怀责任,壮心常存,他被山西省老年协会授予“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9年,王茂华一家获得了山西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是王茂华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我市许多普通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