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真心换真心 全家乐融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11月29日 07:07
内容提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而“家和”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在杏花岭区国师街社区,76岁的田爱珍老人和儿媳们和睦相处了20多年,她们用平凡的事、真挚的情诠释了“婆媳亲、全家和”的真谛...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而“家和”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在杏花岭区国师街社区,76岁的田爱珍老人和儿媳们和睦相处了20多年,她们用平凡的事、真挚的情诠释了“婆媳亲、全家和”的真谛,她们坦诚相待,相亲相爱,家庭和睦,彰显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夫妻互敬互爱

  田爱珍老人的家总是一尘不染,一幅老人手绘的国画“天下第一福”挂在客厅中间。

  田爱珍是一个退休干部,老伴姜周承是一名退休教师。他们共育有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一家人互敬互爱、积极上进。田爱珍老人直言,年轻时,自己就教育儿女们要行端品正,自己家的家风其实就是做事先做人,树立好的品德,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各项工作,“家事处理好,才能处理外面的事。”

  尽职尽责干事创业,尽心竭力操持生活。田爱珍和丈夫共同生活了半辈子,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现在的心态也早已变得平和,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加珍惜。当两人想法一致时,他们为了共同目标一起努力,当他们意见出现分歧时,也能够用理智的态度沟通。两人彼此为对方着想,感情很是深厚。孩子们回到家,也会主动和父母分享工作的感悟和烦恼,田爱珍夫妻俩也会耐心细致地帮孩子一起分析和解决问题。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和和睦睦,舒舒服服,充满了正能量。

  婆媳互相体谅

  老话说: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婆媳之间宽容体谅,一个家庭才会更加和睦。

  1997年以来,田爱珍家陆续迎来3个儿媳妇,随后又增添了三个可爱帅气的孩子,随着家庭结构的更新和家庭成员的增加,“宽容体谅”成为了田爱珍家庭和谐美满的关键词。

  田爱珍说:“人们都说‘两好搁一好’,人家的女儿进了我家的门,就是我的女儿,我们名义上是婆媳,但在我心里就是母女。”为了帮助孩子们,田爱珍时不时会帮助媳妇们织毛衣、收拾家务,当有了孙子以后,田爱珍接下了照顾孩子的任务,做营养餐、教育孩子,心甘情愿做儿女们的坚强后盾。

  真心换真心,3个媳妇也对田爱珍这个婆婆十分信服。为了回报老人的帮助,媳妇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上心。2017年,田爱珍和丈夫先后住院,媳妇们忙前忙后,日夜照顾,没有丝毫怨言。待到老两口过生日,媳妇们还精心筹划布置,为老人庆祝生日。此外,家中大小事情也都会和田爱珍夫妻俩商量,邻居们都对田爱珍一家的融洽关系赞不绝口。

  妯娌关系和谐

  在田爱珍夫妻的引导下,儿女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女儿有了喜欢的东西,必定会给3个弟媳一人买一件,几个小侄儿更是格外亲近他们的大姑妈。

  前些年田爱珍家房屋拆迁,看着邻居家为了利益争吵的情景,田爱珍也不免有过担心,但从拆房、分房到装修,姐弟4人从没有红过脸,总是互相商量、互相帮助,总能够站在家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儿媳妇都不由感慨,“能嫁进这个家里,真好!”

  除此之外,每周末回田爱珍家吃饭,也成了家人们心照不宣的规定动作。无论多忙,无论多累,年轻人们都会在周日回来田爱珍身边聚一聚,说说工作上的事情,谈谈生活中的趣事,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是舒畅。

  对此,田爱珍说,“家是感情的港湾,是灵魂的栖息地,是精神的乐园,希望在这个家里,我的孩子们都能铺开心事,温暖彼此。”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