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点滴行动践行文明风尚

——“山西省文明家庭”赵娟一家人的故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11月03日 08:19
内容提要:文明家庭好家风,文明实践新传承。赵娟一家人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进取的精神和向善的力量,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我们...

  她是小店社会发展的记录者,街头巷尾、白天黑夜,用笔触和镜头记录着小店区的发展变迁;他是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守护者,执法为民、疏堵保畅,全力守护着人们的出行安全。

  这就是赵娟的家庭。任职于小店区融媒体中心的赵娟,结婚19年,和丈夫秦怀吉一文一武,相濡以沫。一家人崇德向善、相亲相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培育家庭文明风尚,深受各方好评,先后获得了2019年度“山西省文明家庭”、2021年度“三晋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用爱浇灌幸福花

  提起赵娟和秦怀吉,认识他们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妻子温柔贤惠、爱岗敬业,丈夫温和谦逊、乐于助人。在夫妇二人的教育和熏陶下,儿子努力上进,勤奋好学。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十余年,赵娟的足迹遍布小店区的角角落落,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小店区发展的点点滴滴,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4月份,小店区突发疫情,当时正是儿子临近高考的关键时期,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赵娟吃住在单位,白天和同事们采访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晚上还要写稿、校审、发布,半个月没回家,无暇顾及即将迎来大考的儿子。令她欣慰的是,自律懂事的孩子在两个多月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赵娟用行动引领孩子努力和上进,她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

  丈夫秦怀吉是高速交警五支队的一名民警,一年有一半时间不在家。夫妇二人聚少离多,但感情深厚,日常相处犹如两条不断相交的波浪线一般不断前进。团聚在一起,他们分享生活快乐,分析工作问题;分散开来时,各自坚守岗位,为事业努力奋斗。理解、支持、包容,让他们紧密相连,平凡小家庭结出了“幸福花”。

  乐善好施显担当

  赵娟在工作之余,还热心公益活动。2021年小店区残联发出结对帮扶残疾人家庭的号召,赵娟第一时间“认领”了一户残疾人家。43岁的杨峰因脑出血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生活困难。结对帮扶后,赵娟心系他的生活起居,不仅为杨峰捐款捐物,还时常买上慰问品去探望。对此,杨峰的母亲十分感动,逢人就说赵娟人好心善。

  除了帮扶弱势群体,赵娟在孩子小的时候,经常带他前往敬老院、福利院看望生活在那里的人,教育孩子要有爱心。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关心他人、乐于分享,早早地建立起了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感,现在大学乐观自信,对需要帮助的同学总是主动施以援手。

  书香浸润好家风

  赵娟的家庭还是一个以阅读为美的书香之家。全家人重视阅读,以书香为乐,以书香为美。赵娟笑着说:“我们家没有电视,电视墙做成了书柜,孩子小时候陪伴他阅读,我们也坚持阅读,遇到有意思的书还会互相传阅、交流探讨。”她表示,读书的好处并非立竿见影地体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是随着孩子成长,涉猎广泛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秦怀吉补充,一家人多年来开展亲子共读,交流阅读心得,不仅增进了亲子感情,还为家庭文化建设增添了精神内蕴。

  对此,赵娟感慨,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他成长,言传身教,做好表率作用,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在赵娟和丈夫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儿子秦子皓健康成长,如今身处大学的他,对未来的发展也早早有了清晰规划。

  文明家庭好家风,文明实践新传承。赵娟一家人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进取的精神和向善的力量,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弘扬。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