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环保小夫妻 勤俭是常态

——2022年山西省“绿色家庭”许丹家庭记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波 2022年09月10日 23:25
内容提要:他们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周围更多的人,动员人人肩负环保使命,推进绿色家庭建设,参与绿色低碳行动,从生活点滴做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提起许丹和任靖这对“90后”小夫妻,朋友和同事都会交口称赞。不仅因为两人勤奋工作、勤俭持家,在日常点滴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更因为他们在基层工作中时刻不忘将低碳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9年,许丹和任靖喜结连理。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这对小夫妻的甜蜜与融洽,则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精打细算里。因为从小在各自家庭耳濡目染养成的节俭,二人的生活细节处处体现着环保节能理念。家里的灯具已经选用了led节能灯,许丹依然习惯在任靖走出卫生间的时候提醒——“别忘了关灯”;而任靖也习惯在妻子做饭的时候,帮她把用过的洗菜水收集到水桶里放在卫生间冲马桶……

  夫妻俩的这份默契和精细在朋友中出了名。“来我家做客的朋友时常笑话我们,‘智能马桶旁边放一桶冲厕所的水,真服了你们俩!’”面对朋友们半开玩笑的“揶揄”,夫妻二人从不放在心上:“谁说‘90后’年轻人就不能生活节俭?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就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夫妻二人约定,每周抽出两天时间不开私家车,坐公交上下班,为城市降低碳排放量、为家乡的绿水青山尽一份力。从家到单位的路程,坐公交需要两个多小时,两人早晨不到7点就要出门赶第一班公交,下班回到家经常是饥肠辘辘,可是想想窗外的蓝天白云,许丹和丈夫就一点都不觉得累了。结婚3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这个习惯两人一直坚持到今天。

  因为有着共同的生活理念,夫妻二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都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一起面对,有分歧共同协商解决。作为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中两人积极向群众宣传节能环保知识,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带动大家共同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建设绿色环保新农村贡献力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农村“六乱”整治工作期间,许丹和任靖几乎天天奔波在自己包的村子里,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鼓励大家规范庭院养殖,加强庭院绿化,提升村容村貌,营造美丽村庄。

  每年清明节护林防火期间,都是夫妻俩最忙的时候。少数村民秸秆还田意识薄弱,处理生产垃圾依旧按照老习惯,一把火烧掉,既污染水体、大气和土壤,又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两人就挨家挨户科普护林防火和环保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

  如今,阳曲县凌井店乡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新时代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在农村蔚然兴起。在这份成果中,虽然许丹一家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他们努力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态度令人钦佩。他们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周围更多的人,动员人人肩负环保使命,推进绿色家庭建设,参与绿色低碳行动,从生活点滴做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