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细心陪伴情更长 好妯娌情比亲姐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魏宇鑫 2022年12月07日 10:33
内容提要:每天送菜送饭,帮着洗衣清洁,早晚微信问候,细心宽心劝慰……在人生的至暗时刻,幸而有好妯娌王文丽一直用心陪伴。这份质朴的妯娌情,令人感动。

  “嫂子,这是土豆和白菜,馒头你一定记着热了再吃,要不胃又不舒服……”细心嘱咐着嫂子赵丽丽,52岁的王文丽满眼疼惜。海西社区居民赵丽丽身体有残疾,两年前,她的爱人去世,独子又患有心脏病需要照顾。从那时起,王文丽便百般关照这对母子。不久前,独子因病去世,身体有残疾的赵丽丽陷入悲痛。每天送菜送饭,帮着洗衣清洁,早晚微信问候,细心宽心劝慰……在人生的至暗时刻,幸而有好妯娌王文丽一直用心陪伴。这份质朴的妯娌情,令人感动。

  好妯娌

  王文丽和赵丽丽是一对妯娌,住在同一栋楼上。共同走入一个家门,她们很珍惜这段妯娌缘分,多年来,彼此相处融洽。

  两年前,赵丽丽的丈夫去世,这对她打击很大。她身体残疾,出行需要依靠拐杖,照顾自己尚且吃力,她的独子又有心脏病,还需要她的照料。赵丽丽一家住在七层,没有电梯,上下楼一趟需要40多分钟,对她而言,购物、搬东西都是难题。

  心疼嫂嫂的境遇,王文丽和丈夫便常常上楼帮忙。嫂子家里需要米面、蔬菜、粮油,他们都帮忙买回家。王文丽手巧,炖了排骨牛肉,包了饺子、包子,都不忘送两碗上去。每年春节前,王文丽更是早早就做好丸子、烧肉,把嫂子家的冰箱塞得满满的。赵丽丽家的水费、电费、燃气费、暖气费和房费,都是王文丽惦记着代交。

  一天夜里,王文丽夫妇已经休息,突然接到电话,赵丽丽的儿子心脏病发。他们赶紧上楼,将他送到医院。侄子住院期间,夫妇二人一个陪侍病人,一个送汤送饭。侄子体弱,一年需要住院两三次,每次住院,都是王文丽夫妇相陪。

  “亲”姐妹

  “我睡啦。”“我起来了。”打开王文丽的微信,每天早上6时许、晚上8时许,赵丽丽都会发来微信告知。

  原来,不久前,赵丽丽的儿子病发离世。相继失去丈夫和儿子,赵丽丽陷入悲痛。不放心嫂子一个人在家,王文丽每天下午3时下班后,便上楼陪伴。聊着家常,顺手干着家务,这份温暖,陪赵丽丽一点点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嫂子家床单脏了,王文丽拿回自己家洗干净、晾晒好。嫂子爱吃白菜,她便常常挑最新鲜的买。

  王文丽每天早晨得去上班,不能及时看望赵丽丽。她便嘱咐嫂子,每天入睡前、起床后,第一时间发个信息。看到信息,王文丽才能安心。

  有一次,王文丽去看嫂子,却发现她吃着凉馒头。看到嫂子疏于照料自己,这让王文丽心里很不是滋味。“你的胃本来就不好,吃上凉的怎么受得了,以后吃饭都得热好!”在她的嘱咐下,赵丽丽也渐渐开始给予自己更多关照。

  “咱姐妹俩……”如今,赵丽丽一说起来,就和王文丽以“姐妹”相称。

  情谊长

  目睹王文丽和嫂子的妯娌情,邻里们很是感动,海西社区干部更是深受触动。

  “我们是一家人,其他兄弟姐妹离得远,我们住得最近,嫂子遇到困难,更该好好关照!”王文丽说。

  王文丽不光待自家人好,对邻里也一样热情。她学过理发,多年来,院里老人只要有需求,吆喝一声,她便上门义务理发。一位老邻居身体不好,丈夫已去世,王文丽便常常帮忙代买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她和丈夫更是一马当先,成为防疫志愿者……

  “人活一世,谁能没困难,现在我们有能力,就应该多帮忙!”王文丽的话里透着朴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