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郝阿姨自制旱船庆佳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俊羿 2023年02月05日 20:09
内容提要:元宵佳节临近,小店区北格镇梁家庄村郝巧仙家的农家小院里十分热闹。郝阿姨正在和女儿亲手制作旱船及花轿。

  “这儿再粘得牢固些。”

  “这儿还需要加一条花边。”

  “这个绣球真好看,做旱船还是个技术活儿。”

  ……

  元宵佳节临近,小店区北格镇梁家庄村郝巧仙家的农家小院里十分热闹。郝阿姨正在和女儿亲手制作旱船及花轿。先用木头做出基本骨架,然后刷漆、刷胶、贴布、做花边、缝绣球、盖顶棚,母女俩忙得不亦乐乎。

  郝巧仙今年66岁,有着一手缝纫好手艺,在村里以“巧手”著称。在家人的熏陶下,她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制作旱船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童年的美好回忆。

  “日子越过越好了,今年元宵节前,计划制作一批新样式的旱船和花轿,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欢度佳节!”每年元宵节前夕,郝巧仙都会义务为村里制作旱船和花轿。随着时代的进步,审美也在不断更新。

  今年提前一个月,她和女儿便着手做准备,从构思新样式、绘制图样、采购原材料、再到手工制作,一个个做工考究、样式新颖的旱船和花轿逐步完工。今年,她们共制作完成了6艘旱船和2顶花轿,用于梁家庄村元宵节演出。

  这几天,在梁家庄村文化广场上,随着熟悉的伴奏音乐响起,郝巧仙制作的划旱船及抬花轿舞队出现在村民的视野中。接近两米高的旱船上,装饰着喜庆的红绸、纸花挂件、彩色流苏等,每一样都是纯手工制作,每一样都寓意满满,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迎接春天的希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