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节后返程 行李箱装满爱与乡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1月28日 11:50
内容提要:农历正月初五,人们陆续踏上节后返程的路途,奔向工作或生活的地方。

  农历正月初五,人们陆续踏上节后返程的路途,奔向工作或生活的地方。这一天,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行李箱或汽车后备箱:春节前回家塞满了给亲戚朋友准备的年货;节后返程依然是沉甸甸的,里面装着各种“家乡味道”和亲人的牵挂。市民胡女士说:“父母给准备了一大堆美食和用品,陪我一起出发的,还有爱与乡愁。”

  美好的时光总让人感觉过得飞快,纵有万般的不舍,很多人依然要离开家乡,开始新一年的打拼。今年24岁的刘曦大学毕业后留在太原工作,租住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里。今年春节,他回到河南周口老家与亲人团聚,短短几天,全家人有说不完的话。大多时候,是父母、姐姐默默在听他讲述,家人知道,他独自在外不容易。返程时,父母给行李箱里装了亲手做的酱肉、小酥肉、酱菜。姐姐担心弟弟照顾不好自己,专门买了衣服和生活用品。

  同样,35岁的赵鑫从老家返回太原时,也是大包小包,除了家人给准备的各种“家乡味道”,还有一摞新拍的照片。他是太原地铁1号线的一名施工人员,自从干了工程行业,与家人聚少离多。这次离家,3岁的女儿是他心里最放不下的人。春节里,他给女儿拍了很多照片,还特意冲洗出来,打算装在相框里摆在宿舍,每天都能看到。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返程人的行李箱中,装着的不仅仅是家乡的特产美食,还有家人沉甸甸的爱与思念。唐代诗人孟郊有一首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用在这里,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很多人的心情。新的一年,人们带着家人的牵挂和祝福,去寻找诗和远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