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预约爆满 消费红火 ——兔年春节市场扫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琳 2023年01月26日 18:57
内容提要:年前“美丽生意”火爆、过年影院“一票难求”、吃喝玩乐皆需排队……兔年春节到处呈现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

  年前“美丽生意”火爆、过年影院“一票难求”、吃喝玩乐皆需排队……兔年春节到处呈现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春节模式”开启后,假日消费出现“井喷”局面,许多消费项目都得预约,而爆满的背后释放出的信号是消费市场极速回暖。

  美丽“约起来”

  “终于有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农历正月初三,美甲师慧慧利用假期闲暇时光为家人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而过年前的她却难有这样的“闲情雅趣”。她告诉记者,从腊月二十三之后就忙到“飞起”,每天来做美甲的顾客都需预约才能过来,到了临近春节那两天,别说吃饭了,喝水都顾不上,每天低着头给顾客做美甲,晚上回家累得头也抬不起来。“生意太好了,又回到三年前的感觉。”慧慧略带兴奋地说,年前的忙碌是累并快乐着,期盼新的一年生意都能像过年这么火爆。

  年前“美丽生意”火爆的不只美甲行业,“剃头过年”也预热了春节的消费市场,某美发连锁机构造型师阿凯对此深有感触。“过年前半个月,我们店里就实行预约,‘空降’顾客只能打道回府。”

  电影票“不好买”

  过年的打开方式有N多种,除了逛吃逛吃、游山玩水外,如今,春节假期里走进电影院观赏大片逐渐成为一种“新年俗”,而“一票难求”则尽显影业的强势回归。

  “太火爆了,出乎了我的预料。”正月初三,市民刘女士一家三口准备看一场电影,但订票情况超乎了她的想象。当日上午,她在手机上打开某App进入“电影演出”平台,即刻弹出离她家最近的一家影院的排片信息。点击进入看到“春节档”电影大片云集,她选择了《满江红》并挑了14:10时间段准备购票,谁知,该场次除第一排及个别靠墙的有座位外,购票率已达80%以上。不仅如此,从10:20至19:50均为“热门时间”,几乎场场爆满。刘女士见状,只得“错峰观影”,在手机上预约了正月初四自己钟意的时间段。

  《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交换人生》《深海》……兔年“春节档”电影迎来“大爆发”。记者注意到,太原影都、山西剧院、万达影城等多家影院均在春节假期迎来“春天”。

  撒欢儿“先预约”

  “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南方露着腰。”这是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调侃语,但也是不少市民过年的真实写照,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撒欢儿”如今已成为一种度假方式。不过,出行之前先预约已经成为一门“必修课”。

  住着海景房、看日出日落、品特色美食,市民胡女士在朋友圈晒出春节假期生活。正月初一,他们一家四口踏上去珠海的旅程,抵达目的地,直接约车入住预订的酒店,次日,她带着孩子专程去长隆海洋王国美美地游玩了一天。“一个月前我就开始筹划,基本上全程无缝对接,这归功于预约,住宿、门票全搞定。”

  不仅是外出旅游,就是“家门口”的游玩也得提前打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内许多热门景点在春节期间由于人流量暴增也需要预约,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预约、客流爆满彰显出节日市场的红火景象,也折射出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