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格格”走街串巷倾情服务居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聂芸辉 2023年01月19日 07:40

  关心困难群众、慰问失独家庭、安全隐患排查……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就在大家忙着备年货、买新衣、打扫房屋除旧迎新之时,校尉营社区的网格员们,整日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院落,用真情守护居民,用行动温暖人心,用辛劳和汗水,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1月18日上午8时许,屋外寒风凛冽,校尉营社区的网格员们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网格员李琦今年27岁,负责西校尉营5号楼。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罩上红马甲,戴好口罩,李琦骑着电动车出了社区直奔5号楼。天气寒冷,一路骑行,冻得她脸都僵了。来到小区,她首先查看了垃圾倾倒点。几天前,受疫情影响,小区的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垃圾堆积情况比较严重,影响到了小区环境。发现情况后,她及时上报社区,社区通过街道找来环卫人员对垃圾进行清理,保障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她也因此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

  看到垃圾倾倒点一切正常,李琦停好电动车走进居民楼,查看有没有居民摆放杂物堵塞楼道的情况。“小李,又来巡查了?”看到李琦,进出单元楼的居民纷纷笑着打招呼。5号楼是老旧楼院,有11个单元,楼高7层。由于没有电梯,每次巡查她都要一层层爬楼梯,一趟下来,累得满头大汗腰都直不起来。巡查完居民楼,发现没有安全隐患,她来到了八旬老党员张大娘家。“小李你来了,快坐下来歇歇脚喝口水,我给你削个苹果!”张大娘今年80多岁,独居,儿女不在身边,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李琦一有时间就来看望老人。“大娘,这是慰问金,是咱们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心和爱护,您收好了!”李琦掏出慰问金递到老人手中。接过慰问金,老人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想着我们这些老党员,也谢谢你,这么冷的天还专门跑一趟!”“大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李琦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有困难就打电话,一定尽力解决。

  11时许,离开张大娘家,李琦又查看了5号楼周围的沿街商铺。巡查中,她发现一家店铺门前,一根四五米长的黑色电线拉向街边,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插线板和电线裸露在人行道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师傅,这样充电实在太危险,万一插线板漏电或者绊倒行人怎么办?”发现情况,李琦立即上前制止,并盯着对方将线缆收起才离开。飞线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日常巡查中,李琦对此十分重视,每日都要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李琦一样,各个社区的网格员都尽心竭力地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寒风中的背街小巷、居民院落,一个个忙碌的红色身影,成为冬日靓丽的风景,让居民在暖心服务中欢度佳节。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