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我市启动“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1月19日 08:21
内容提要:1月1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在春节、元宵节期...

  1月1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市文明办将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

  根据《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我市将2023年1月定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此期间开展的“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主要体现五个“融入”。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将通过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文明巡访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努力形成以市带县(区)、以县(区)带乡、以乡带村的全域创建格局。

  在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方面,将加强村镇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倡导生态殡葬模式,形成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

  在融入文明单位创建方面,将引导各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落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开展“无烟机关”创建、“节约机关”创建,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

  在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方面,将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将“勤俭节约”融入思政课,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引导广大家长和学生养成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行为习惯。

  在融入文明家庭创建方面,将发挥先进典型价值引领、道德教化作用,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