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头”等大事 忙坏了美发店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文/摄 2023年01月12日 07:44

李小云正在专心致志地为顾客理发。

  俗话说“有钱没钱,理发过年”。临近年关,位于桃园正街的一家美发屋,从早到晚,顾客盈门。

  早晨8时,发屋老板李小云正准备吃早饭,就接到顾客发来的微信:“啥时候开门?我已经到店门口啦!”看到微信,小云放下刚拿起的碗筷,赶忙下楼开门。

  “原计划先把发微信的那位顾客让进店,请他等会儿,我把早饭吃了。没想到一开门,四个顾客就陆续进门。”李小云只能把早饭放着,先干活吧!

  两个烫发染发的,两个理发的。根据顾客的要求,李小云麻利而有序地洗发、剪发、烫发、染发,吹发。其间,又陆续来了几位顾客。

  “烫发、染发用时较长,一般两至三小时,男士理发一般需20多分钟,女士剪发需要30多分钟。”李小云说,面对众多顾客,理发师脑子里会有个时间表,统筹好时间,兼顾好每个顾客,什么时候做什么心里清清楚楚。同时服务多位顾客,李小云尽其所能做到面面俱到。

  忙碌到上午11时许,小云才得空吃了早饭。接着从中午12时到晚上9时,顾客不断,小云如陀螺般不停地忙碌着。

  “因为疫情,今年生意一直都不太好。前几天,我们一家三口都阳了,关门三天。”小云说:“往年到腊月,顾客多,我忙不过来,会再雇一两个师傅。眼下,顾客是比平时多了些,但我一个人还算能应付得来。”

  “小云手艺好,性格好,随和、爱聊天。他给别人打工时,我就一直找他理发,他自己开店后,我就跟过来了。”正在烫发的李女士说,也曾在别家店做过头发,但总觉得不满意,还是找小云做头发靠谱。

  李小云来自临汾市永和县,从小就自强自立。2007年,李小云来到太原学艺打工,一干就是8年。2015年李小云自立门户,开了这家小店。

  小云租的是临街一栋居民楼的一、二层两套住房。一层开店,二层小云一家人住。这些年,小云服务过无数的顾客,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小云骄傲地说:“我的朋友圈里,有四五百人,90%都是经常来理发的老顾客。”

  说话间,小云的手机铃声响起,有人请他入户为老人理发。小云答应第二天一早8时过去。“店在老城区,我经常上门给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小云说,腊月里店里顾客多,他就利用早晨或晚上的时间为老人家提供上门服务。

  小云打算忙到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谈及新年愿望,小云坦言:“疫情三年,深感健康是人生首位。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平安健康,自己还要努力挣钱,给家人更多的保障,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