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人敲门询问 救助患病邻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3年01月03日 19:03
内容提要:日前,住在迎春街的刘宏大爷凭借自己敏锐的观察,发现住在对门的老大娘患病独自在家,立刻伸出援手帮助买菜、送药、扔垃圾。

  对门的邻居已经连续3天没把垃圾袋放在家门口了,和平时不太一样。日前,住在迎春街的刘宏大爷凭借自己敏锐的观察,发现住在对门的老大娘患病独自在家,立刻伸出援手帮助买菜、送药、扔垃圾。1月2日,老大娘的儿子从外地赶来,将老人接回照顾。

  “对门邻居这几天不太对劲,我已经连续3天没在楼道里看到垃圾袋了。”2022年12月30日上午,刘宏大爷买菜回来对老伴说。原来,刘大爷的对门邻居爱干净,每天早晨起床后先打扫家,然后把垃圾袋暂时放在楼道,下午再扔掉。刘大爷每天上午外出时都能在楼道看到垃圾袋。连续3天没有看到垃圾袋,他感觉不对,和老伴商量后,决定敲门问问情况。

  敲了五六分钟,门终于打开了,原来邻居老大娘这几天身体不太舒服。“家中有没有药?蔬菜和水果还够不够?”刘大爷见状赶紧询问。看到对方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刘大爷笑着说:“有需要就说,邻里街坊应该互相照顾,垃圾我也可以帮你扔。”随后,刘大爷从家中找到一些药送过来,并帮助购买了新鲜的水果蔬菜,还顺手扔了垃圾。

  在随后的几天,刘大爷每天上午都要敲门询问对门邻居的情况。1月2日上午,他正要去敲门,没想到邻居老大娘先敲响了他家的门。“我的儿子从外地过来了,我准备去他家住一段时间,谢谢你这两天对我的帮助。”老大娘在离开前,专门向刘大爷表示感谢。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