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文明村镇入画来 奏响振兴“交响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3年01月02日 20:45
内容提要:寒冬时节,阳光和煦。棋子山下,杨兴河畔,阳曲县黄寨镇的北留村,赓续奋斗精神,发动群众把棋子山建成花果山;录古咀村,致力德孝文化,孝老爱亲传承中华美德……

  寒冬时节,阳光和煦。棋子山下,杨兴河畔,阳曲县黄寨镇的北留村,赓续奋斗精神,发动群众把棋子山建成花果山;录古咀村,致力德孝文化,孝老爱亲传承中华美德……一个个美丽乡村绽放出耀眼光彩。这里的嬗变,是我市文明村镇创建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坚持把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实际工作,相继制定出台《太原市文明村镇创建管理办法》《太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实施方案》等,焕新乡风民风、点亮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引擎。

  “头雁”引领乡村美了

  孩子在小巷里嬉戏、老人在村广场悠闲地拉着家常、返乡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走进黄寨镇的录古咀村,新铺设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房屋,墙面上画着丰富生动的彩绘,村容村貌变化喜人。

  我市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以来,录古咀村解决了用水、取暖及村内环境脏乱的问题,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全村建设当中,村内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这个曾经的脏乱村、落后村,现已华丽转身,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山西省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

  在外开过饭店、摆过夜市摊点的村民徐雅军,看到文明村镇创建行动实施以来家乡的巨变后,回村开起了农家乐。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对于万柏林区九院村民来说已经不新鲜。九院村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改建了室外文体活动广场,为村民提供了健身、文化活动的场所。

  九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旭斌说,九院村的变化,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历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人作用。通过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村民拧成一股绳,推动了文明村镇建设全面进步。

  移风易俗乡风新了

  乡风民风是文明村镇的“里子”。在文明村镇创建中,娄烦县天池店乡以移风易俗为重点,采取婚丧宴席定标限额的办法,破除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导文明乡风。

  “村民婚丧嫁娶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5桌,红事每桌宴请标准不得超过300元,白事每桌不得超过200元。”天池店乡在河北村、南岔村等村结合实际,率先开展婚丧嫁娶宴席定标限额,研究制定《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全村婚丧嫁娶宴请人数、菜品数量及费用定标准、定要求。南岔村村民尤同义在为其父亲办理丧事中,带头严格执行村里的规定,受到了全村以及周边村民的一致赞扬。

  在破除农村陋习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

  走进晋源区晋祠镇东院村村委会,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的几张“全家福”。东院村从干部到村民都十分注重孝道。每到吃年饭时,村里都会把老人安排在最上座。重阳节,村里还会给老人发钱发物,组织外出旅游参观,向村里的年轻人传递孝老爱亲的理念。

  来东院村定居的高树泉这样评价道:东院村虽然地处城郊,但民风淳朴,特别是注重坚守和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守望相助、孝老爱亲、团结和睦等良好村风很吸引人。

  榜样带动乡情浓了

  前不久,古交市西曲街道永树曲村举办了一场“好夫妻”“好婆媳”“好儿女”和“美好家庭”评比表彰活动。村民李朱大精心照顾90岁高龄瘫痪在床的老母亲,被评为全村“好儿女”。

  “用身边好人影响、带动村民效果更好。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倡导村民们向身边好人学习,促使大家在学习中自省,在自省中进步。”永树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忠说。

  同时,我市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鼓干劲,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看有标杆。

  2022年,在“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中,娄烦县杜交曲镇罗家曲村为获得星级的农户准备了一条绶带、一本“存折”、一个门牌,可以戴在身上、拿在手上、挂在门上。存折上对应的是星级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这样的做法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荣誉感,让“星级文明户”影响带动其他村民……

  我市文明村镇的创建,点亮了乡村群众的精神生活,让“文明之花”在农村竞相绽放,描绘出一幅乡村文明的美丽画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