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古交市下雁门社区

红白喜事简办 居民纷纷点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冯宇佳 张宇龙 2022年11月18日 16:29
内容提要:11月16日,当古交市镇城底镇下雁门社区红白理事会把新制定的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张贴在社区各网格出入口时,立刻引起了居民的热议。

  “操办红白喜事桌数不超过20桌,每桌菜品总价控制在400元以内、烟25元以内、酒50元以内、饮料20元以内……”11月16日,当古交市镇城底镇下雁门社区红白理事会把新制定的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张贴在社区各网格出入口时,立刻引起了居民的热议。

  今年以来,下雁门社区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从居民办红白喜事着手,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广大群众精神面貌。

  “以前居民举办红白宴席存在着攀比心理,总感觉排场不够就觉得自己没面子,费时、费力又费钱。”下雁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在社区红白理事会提议下,经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多次研究、讨论并通过《下雁门社区红白理事会对居民操办红白喜事的规定(试行)》,其中,对举办宴席的标准、建议以及奖惩办法予以明确,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形成厉行节约、文明和谐的社区新风尚。

  “过去,大家在婚丧宴席活动中跟风攀比的势头愈演愈烈,比哪家彩礼高、哪家的酒喝得好、哪家烟抽得好、哪家菜弄得多,到最后就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在按规定办,婚事实行两天办结制,提倡以茶水瓜果、家常便饭招待。婚嫁当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这个事情搞得好,我们经济负担轻多了,精神上也放松不少。”说起红白喜事新规,社区居民张乃明高兴地说。

  “社区党支部将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系列支部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三会一课’等,召开建设文明乡风专题,让党员干部成为传播文明之风的主力。”下雁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说,下一步,社区红白理事会将以红白事操办省时、省心、省力、省钱为导向,倡导居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促进社会稳定、家庭和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