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聚焦“专、全、暖” 执法有水平

泥屯镇“握指成拳”提升治理能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王伟超 荣月莎 2022年11月13日 09:09

  连日来,阳曲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该县泥屯镇成昌达石料厂出现了这样一幕——镇综合行政执法队3个领域的8名执法人员为这家企业做“体检”,应急管理领域队员检查企业物料苫盖、洒水作业是否符合规定,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队员检查企业矿山证件等相关手续是否规范,卫生健康领域队员检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这次检查涉及环保、国土、卫生等方面,要是放在以前,至少得3个部门查3次。如今综合执法戴‘一顶帽子’,集中力量查一次,做到问题全解决。”泥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袁鑫感慨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泥屯镇聚焦专业执法、全面执法和暖心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

  聚焦“专” 实现专业执法

  “一支队伍管执法”,合起来不是目的,如何专业化开展执法才是关键。泥屯镇把执法队伍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截至目前共组织了行政讲堂7场410余次,参加省司法厅线上讲堂12次。每次培训有案例、有专题、有针对、有笔记。“隔行如隔山,以前认为法律法规很晦涩难懂,现在通过每月的行政执法讲堂,透过典型案例来理解,开始通晓了。”今年新报考执法证的一名执法队员说。目前该镇执法队持证人员21名,今年新报考8名,确保应持尽持。

  执法队员“一人多岗”,对人员业务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为严把案件质量关,泥屯镇聘请专业律师坐镇执法队,为执法人员把关案件办理、审核,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通过规范办案流程,有效避免了‘随意执法’现象发生,也提高了普法意识。”律师白妮说。

  聚焦“全” 实现综合执法

  泥屯镇国土面积大,矿产资源丰富,这给执法队伍带来难题。该镇将全镇21个全科网格员,72名小网格员,301名微网格员全部嵌入综合行政执法。实行网格吹哨+分片巡查,实现执法范围全覆盖。同时,将辖区划分为4大片区,由各领域中队长担任片长,发挥执法队员“铁脚板”作用,负责各自辖区日常巡查,以教育、劝导、整改为主要手段,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群众知法懂法,做好配合工作。

  李志槐是市场领域泥屯中队中队长,也是中片片长,“每天巡查3个小时左右,巡查路线大约有5公里。”遇到违章停车、食品许可证相关审批手续以及其他属于综合行政执法管辖范围的,上报执法队统一调度,就近联络处置。

  不仅要实现范围全覆盖,更要实现执法监督全覆盖。该镇实行“执法队统一指挥、网格日常检查、中队执法巡查”运行机制,做到乡镇“看得见、管得着”和部门“管得着、也看得见”。执法队员执法时统一佩戴执法记录仪,亮明证件,现场调查取证后下达执法文书,提高执法流程的规范性和公开性。

  聚焦“暖” 实现温暖执法

  严格执法体现的是公平公正,更体现了为民服务。

  农村自建房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今年5月10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投诉,称有村民未办理任何手续就私自进行房屋建设。执法队迅速了解情况,对该村民下达限期责令整改的通知书,并向其讲解了自建房需要办理的手续,协调相关部门,为其进行了办理。

  企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该镇建立统一指挥、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综合执法管理制度,实现了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的转变,从“多头执法”向“综合查一次”的转变。当地企业鑫晋轩石料厂负责人刘润中,见证了执法模式的转变。他说:“以前执法队巡查企业,都是一个部门来一次,有时候一个部门多次检查,现在实行联合检查、统一检查,消解了执法扰企扰民的问题,营商环境更好了。”

  对于如何让执法更规范、更高效,该镇已有了下一步的打算。该镇将创新执法手段,深化数字赋能,积极构建集指挥、查询、协同、执法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执法指挥体系,实现“执法人员少跑路,系统数据多跑路”,确保基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和高效化。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