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格格”关心空巢老人 胜似亲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2022年12月09日 13:50
内容提要:“大爷,家里暖气热不热?下楼活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啊,有啥事联系我。”冬天天气寒冷干燥,有很多老年病,会在这个季节诱发或加重。

  “大爷,家里暖气热不热?下楼活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啊,有啥事联系我。”冬天天气寒冷干燥,有很多老年病,会在这个季节诱发或加重。连日来,在晋源区义井街道南三巷社区,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内巡查时,时刻挂念着独居、空巢老人,成为了老人家中的常客,关系着他们的日常起居和身体状况,如同“小棉袄”一样贴心温暖。

  网格员贾婷负责的是社区第三网格267户共762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三分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她以一双“铁脚板”奔走在社区,为独居、空巢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暖不暖和?”在社区居民牛阿姨家里,贾婷边查看门窗保暖情况,边和阿姨唠家常。

  “我的几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一年也回不来几次,多亏了小贾,就像我的闺女一样,照顾我,经常陪我聊天。”83岁的牛阿姨高兴地说。知道老人经常一人在家,贾婷每隔几天就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陪她聊天,每次临走前还要仔细检查煤气、水管是否安全后才离开。“空巢老人是社区的特殊群体,我们经常到老人家看看,让老人们虽然空巢,却不空心,能够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贾婷说。

  “阿姨,我帮您咨询过医生了,您这个情况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不方便去医院的话我来帮助您。”“王叔叔,考虑到您爱人的身体健康状态,我已经联系了化二建医院的医生,可以为阿姨上门接种疫苗,您看什么时间方便?”

  “咱们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感染病毒的风险会高于儿童和成年人。现阶段,接种疫苗是防疫最有效的方式。”为了确保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覆盖率,一个个网格员成了老人家里面的“常客”,她们耐心地为老人解决接种疫苗的疑惑和难题,打消了老人的顾虑,使得辖区居民18岁以上人员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8%,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在南三巷社区,像贾婷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关怀老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他们身上处处能看到作为一名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