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处理楼上楼下矛盾 小技巧胜过大嗓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11月18日 16:32
内容提要:在家玩耍或锻炼身体,动静大了会影响到楼下的邻居。面对这些日常生活的小问题,有人用点小智慧通过几句话就解决了,有人却上门质问导致邻里关系越来越差。

  在家玩耍或锻炼身体,动静大了会影响到楼下的邻居。面对这些日常生活的小问题,有人用点小智慧通过几句话就解决了,有人却上门质问导致邻里关系越来越差。连日来,记者在社区发现几起关于楼上楼下的噪音纠纷,不同的解决方式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孩子是不是最近迷上了滑板车?”11月14日上午,金刚堰小区居民刘大娘下楼买菜,正好碰上住在楼上的邻居。“你怎么知道的?滑板车买回来没几天,孩子还没带着下过楼呢。”邻居回答道。“滑板车的声音比较特殊,在楼下听得很清楚。一定要把家中的尖角包裹一下,小心孩子碰着。”刘大娘说。话说到这儿,邻居明白了言外之意,立刻笑着说:“不包了,在家里玩风险大,还是带他下楼玩吧。”随后几天,刘大娘在家中再也没有听到滑板的声音。

  类似的噪音纠纷,住在解放路的王女士采用直接上门质问的方式,影响了邻里感情。11月11日晚,王女士刚睡着,突然传来“咚咚”的声音。猜想有人在楼上跳绳,王女士便上楼敲响了邻居家的门。原来,因外面下雨,为完成体育作业,邻居便让孩子在家中跳绳。邻居赶紧表示歉意,但王女士不依不饶,双方话不投机,很快吵了起来。

  桃园北路东社区主任薄震霄表示,有的居民善于动脑,邻里出现矛盾,通过几句话就能化解;有的居民则习惯用简单直接的方法处理,往往效果不理想。其实化解邻里之间的小矛盾是需要一点小技巧的,若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向网格员求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