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民阅读

让书香与生活相伴

“书香太原 阅读之城”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11月15日 10:09
内容提要:从城市到乡村、从图书馆到各社区,全民阅读的触角在不断延伸。随着我市持续打响“书香太原阅读之城”文化品牌,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点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当你在“家门口”的图书馆看书时,清新雅致的阅读环境是否令你心情愉悦?当你亲身参与经典诵读活动时,众人的热情是否令你心潮澎湃?当你来到太原市图书馆,每日清晨市民排队入馆的场景是否重燃你的学习欲望?

  ……

  从城市到乡村、从图书馆到各社区,全民阅读的触角在不断延伸。随着我市持续打响“书香太原阅读之城”文化品牌,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点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时时可阅读、处处能阅读的生活方式正在融入更多人的日常,芬芳的书香正涵养着太原人的精气神。

  拓展阅读空间

  赓续阅读文化传统,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阅读的种子随着阵阵书香在并州大地茁壮成长,更显枝繁叶茂。

  我市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市共有市级图书馆1个、县级图书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6个、街道综合文化站5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4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55个,市域内建成20座城市书房。

  “书香太原阅读之城”文化品牌战略全面实施以来,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雅、藏书丰富的城市书房在社区、企业和公园陆续开放。今年5月,我市把图书馆“搬进”了火车南站,建成全省首个综合交通枢纽公益图书馆。今年9月,太原市新华书店在文瀛公园开设了城市书房,藏书1.5万余册,让群众在游园时也能品书香。

  闹市之中、公园湖畔、庭院之角……一座座城市书房为群众提供了安静惬意的精神享受空间,作为图书馆的延伸服务,城市书房有效解决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读者带来了便捷的阅读体验。

  引领阅读风尚

  今年10月,太原图书馆学会组织全民阅读接力活动,诵读文化经典著作,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厂矿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形成多馆联动的阅读推广力量,引发了热烈反响。

  日益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让我市的阅读氛围愈发浓厚。在“书香太原”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四届太图读书节期间,太原市图书馆推出百余项、上千场线上线下同步阅读活动。与此同时,在“全民读书月”期间,太原市图书馆推出35项线上线下活动,形成了“太图讲坛”“书香雅集”“市民课堂”等二十大全民阅读品牌。仅在2021年,太原市图书馆就开展了1200余场“书香太原”全民阅读活动,吸引了200多万市民参与。

  此外,各单位积极响应“书香太原阅读之城”文化品牌的号召,市妇联发起“关机半小时,书香伴成长”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开展包括最美声音、最美情境、最美话题、最美问答、最美队伍的“五美”活动,线上点击量达400余万次。

  带动全民阅读

  在我市各县(市、区),全民阅读的氛围也越来越浓。迎泽区组织300余名机关年轻干部组成12个“三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小组,每周三下午坚持常态化举办读书会。覆盖面从区直机关工委的12个小组推广至全区16个党(工)委的27个小组;尖草坪区委党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教师们围坐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一位与会教师说:“读书会分享优秀著作,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回味无穷。”

  小店区图书馆每周推出红色故事阅读活动,全馆职工共同录制了全民阅读接力宣传视频。该馆还在刘家堡非遗小镇建设了分馆,帮助狄村、王吴村、辛村等文化旅游重点村(社区)建设书屋;迎泽区桥东街道工会联合会打造了职工书屋,不仅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教育活动,还推出了“文明礼仪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娄烦县静游镇峰岭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儿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走进农家书屋。

  最是书香能致远。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书香太原阅读之城”文化品牌建设,涵养全民阅读的土壤,打造更多阅读空间,让更多群众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中来,让书香与生活相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