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民阅读

涧河街道:整合文化资源 推出“城市书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尚晓佳 2022年10月30日 09:40
内容提要:10月29日,杏花岭区消息,为了让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基层覆盖延伸,涧河街道打出“城市书房+惠民服务”组合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亲民“零距离”

孩子们参加城市书房举办的活动。

  打造“十分钟阅读服务圈”,提供“家门口”的阅读和文化惠民服务……10月29日,杏花岭区消息,为了让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基层覆盖延伸,涧河街道打出“城市书房+惠民服务”组合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亲民“零距离”。

  10月29日,耐火西巷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城市书房举办了一场“童心向未来”活动,5个可爱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随着音乐的节奏,机器人跳起了舞蹈,动作整齐划一,有节奏地挥手、摆腿、转身,动作自然流畅,孩子们一边观看一边拍手叫好。接着,志愿者老师讲述了不少关于机器人的知识,并引导孩子们在书房中找到关于机器人的书籍认真阅读。

  据介绍,耐火西巷社区的城市书房配置图书3000多册,还有电子书借阅机、自助借还书一体机、智能化门禁系统。书房内部宽敞明亮,配备了书桌、阅读台灯、充电电源等贴心的便民设施,为社区居民量身打造了舒适的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此外,该书房还专门为儿童设置了阅读区域,定期开展儿童特色活动,努力做到“一书房一特色”,满足居民对书籍和文化服务的需求。

  “童心向未来”活动结束后,城市书房又恢复了安静,只能听到“沙沙”地翻书声。“城市书房真是个好地方,我在周末经常带孩子来这里读书,培养阅读兴趣。”“我正在备考,这里安静,很适合学习。”“家里也有很多书,但这里的书更多,环境也好,我很喜欢来这里。”……采访中,很多居民都为家门口的城市书房点赞。

  涧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把城市书房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伸向基层的“末梢”,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十分钟阅读服务圈”,有效解决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该街道不断探索创新,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打出“城市书房+惠民服务”的组合拳,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会、儿童科学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亲民“零距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