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拒不支付抚养费 法律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高骁斌 2022年09月27日 08:48
内容提要:抚养未成年子女是每个父母应尽的责任,如果一方没有履行抚养义务,该怎么办呢?

  抚养未成年子女是每个父母应尽的责任,如果一方没有履行抚养义务,该怎么办呢?9月24日,记者从万柏林区法院了解到,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法院判决孩子父亲支付6年抚养费18万元。

  乐乐虽然7岁了,但自从他记事后,还没见过爸爸。原来,自乐乐妈妈怀孕时,两人就经常争吵,矛盾不断。2017年5月,乐乐刚满1岁,父母就分居了。这些年来,爸爸很少来看他,也不给他提供生活费。现在乐乐上小学了,生活花销越来越大,教育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妈妈感到独自抚养乐乐有些困难,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乐乐爸爸按每月3000元的标准支付抚养费,其余教育、医疗费用按实际发生的一半支付。

  庭审时,乐乐爸爸说,他和乐乐妈妈还没有离婚,要等离婚后,再给抚养费。经审理,法官综合乐乐妈妈提供的相关证据,判决乐乐爸爸支付2017年5月至2022年6月的抚养费共计18万余元(抚养费每月2500元、其余为已花费费用的一半),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乐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官解释,抚养未成年子女是每个父母应尽的责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如果未成年人父母—方有确凿证据证明另一方没有履行抚养子女的义务,未给付过子女抚养费的,或只是支付了部分抚养费,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案中,虽然乐乐的父母尚未解除婚姻关系,但乐乐爸爸没有和孩子共同生活、未尽抚养义务这一客观事实是确实存在的,所以应当补足未尽抚养义务期间的抚养费。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