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两地检察院携手 救助未成年女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马龙 2022年09月27日 08:46
内容提要:“感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我不再是无人管的孤儿了……”相依为命的哥哥涉嫌”帮信”犯罪,16岁女孩南南(化名)成了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

  “感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我不再是无人管的孤儿了……”相依为命的哥哥涉嫌”帮信”犯罪,16岁女孩南南(化名)成了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9月24日,杏花岭区检察院消息,该院干警赶赴忻州市繁峙县,为南南送去5000元司法救助金,并联合当地检察机关开展后续帮扶。

  2021年,繁峙县青年李某为了多挣钱、挣快钱,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尝到甜头后,他以利益引诱,介绍、组织身边的朋友出售银行卡。案发后,李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我市公安机关抓获。今年6月,该案被移送杏花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父母均已去世,家中还有一名尚在上学的未成年妹妹。“李某的妹妹可能需要司法救助!”得知情况后,检察官立即将线索移送给该院第五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受理后,承办人立即对相关案件情况及李某妹妹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向忻州市繁峙县检察院制发了协助调查函。

  经查,李某的妹妹南南16周岁,与哥哥李某相依为命。在哥哥被羁押于看守所后,南南就变成了一名事实无人抚养、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她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是,承办人将相关情况告知南南,让她提出申请,同时加强与繁峙县检察院沟通协调,联合制定司法救助方案。随后,该院坚持“应救助尽救助”和以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核心权益为原则,决定对南南进行司法救助,并在杏花岭区委政法委支持下,确保了救助金及时到位。

  前不久,该院检察干警赶赴繁峙县,将救助金送到南南手中。同时,该院与繁峙县检察院共同努力,组织当地民政、妇联、街道、社区等,就后续帮扶救助工作拟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