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打造三个服务圈 提升居民幸福感

耐火西巷社区构建家门口服务阵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尚晓佳 文/摄 2022年09月21日 08:48
内容提要:5分钟党群服务圈、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了让辖区群众生活更便捷,一直以来,涧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区通过“党建+服务”“智慧+服务”“网格+服务”,突破以往的15分钟便民服...

耐火西巷社区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

  5分钟党群服务圈、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了让辖区群众生活更便捷,一直以来,涧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区通过“党建+服务”“智慧+服务”“网格+服务”,突破以往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初步构建起“5+10+15”家门口的服务阵地。9月20日,耐火西巷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总体情况。

  9月19日上午,耐火西巷社区居民史润莲先去社区食堂吃早饭,然后前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城市书房看书,接着在社区党校听了艺术课,又和同在这里活动的老邻居聊天。眼看就到中午了,史润莲和老邻居一道前往社区食堂吃午饭,顺便还到“和睦塘”咨询养老服务。“这些场所都在家门口,走两步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史润莲说。

  为更好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提高生活品质,耐火西巷社区按照涧河街道党工委提出的“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四治’融在楼院里、服务送到家门口”的工作理念,逐步搭建起涧河民生服务平台。

  该社区统筹推进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建设,依托其开展就业、养老、医疗、托幼等服务。社区和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山西和睦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政校企合作共同体,构建了多元主体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城市书房与太原图书馆实现一证通用、通借通还服务;社区党校为党员和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师资力量、学习课程和学习资源,为常态化开展社区党员的党性教育提供了优质的平台;社区食堂解决了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同时也满足了“上班族”的就餐需求。

  据介绍,目前,耐火西巷社区已突破以往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初步构建起“5+10+15”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党群服务微站,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到便利服务,打造“5分钟党群服务圈”;围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配备养老照料、托幼管理、社区食堂、全民健身等功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结合城市更新和市政设施改造项目,不断完善辖区便民、利民、安民服务,推广“一站式”办理,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我们社区将通过不断完善升级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使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耐火西巷社区党委书记王婧表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