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三位一体”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徐沟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9月14日 10:0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徐沟镇针对人口密集、业态多样、治理复杂的特点,聚焦落实县委提出的“八个落实”,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渐形成了规范有序、职能清晰、指挥高效的“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个平台管指挥”的“三位一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支队伍”管执法

  徐沟镇依据《清徐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县委大力推动专业执法队伍力量向乡镇下沉,组建规模为52人的执法队伍,形成乡镇为主体、市场监管等12个县直部门的执法力量协同作战的“1+12”综合执法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零散为集合,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

  徐沟镇党委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念好“学、研、干、融”四字诀,以支部组织力强化执法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采用线上+线下、部门+自主、研讨+案例的方式,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组织开展培训精准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按照“六有”标准,整合办公场所860平方米,设置12个科室,调配执法车,配备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执法装备,规范执法标志标识,统一执法服装,确保力量更集聚、执法更协同、运行更顺畅。

  “一张清单”管权责

  通过梳理适合乡镇属地管理、日常巡查及可承接、能行使的监管事项,徐沟镇形成了“一张执法清单”,其中省级赋予乡镇行政执法职权事项43项,明确乡镇执法事项18项,划定各领域执法事项1932项。试行人员管理、执法监督等6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个办法,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协调联动、联席会议等8项运行机制。

  按照执法权责清单,徐沟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完善执法办案法律文书,明确负面清单和执法流程,厘清权责边界,开展综合检查、协同执法,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诊断、集中治理、一次到位”。

  “一个平台”管指挥

  依托清徐县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徐沟镇贯通综治网格平台、12345便民热线平台和数字城管平台,构建徐沟镇智慧执法平台,全面推广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发挥综治网格员、问题采集员、平台坐席员、日常巡察员“四大员”作用,畅通“线上+线下”统一调度体系,形成发现、交办、处置、反馈、考核评价的闭环处置机制,实现“一个平台管执法”。截至8月底,智慧执法平台转办153件,窗口受理46件,全部办结;网格化巡查685余次,核查问题348件,立行立改348件,行政处罚10起,涉及警告2次。

  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徐沟镇执法公信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有序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蹚出了一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徐沟之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