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根治入户充电 社区疏堵结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陈芳 王静 2022年09月20日 09:39
内容提要:电动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等情形在不少老旧小区里很常见,这样做安全隐患很大。然而,这种行为却屡禁不止,这是为啥?

  电动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等情形在不少老旧小区里很常见,这样做安全隐患很大。然而,这种行为却屡禁不止,这是为啥?9月19日万柏林消息,在根治电动车入户充电上,公园路社区采取了“疏堵结合”的办法,从“户外充电难”这一关键点入手,在整治电动车进楼行为的同时,为居民规划新建了车棚和充电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王大爷刚将电动车推到单元楼门口,一旁的网格员赶紧提醒,直到王大爷把电动车推走。这样的场景,很多社区常能见到。居民推着电动车入户充电,或者从楼上扯下一根电线充电,这些行为很容易引发火灾。尽管社区加大了宣传治理力度,但难以根治。说到底,是小区里的户外充电桩太少。

  景鸿大厦小区就是这种情况。公园路社区网格员王文娟在入户摸排中发现,居民其实也不愿意每天把电动车的电池拿到家里充电,可院里没有充电桩,确实不方便。网格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社区,社区马上安排人员实地考察,找到了一处闲置空地。随即,社区与小区物业协商,对这片空地进行了硬化改造,很快新建了配有智能充电桩的停车棚。

  新车棚能容纳50余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基本满足了居民的日常需要,而且车棚有雨挡,车子停在里面不用风吹雨淋。很快,居民都自觉地把电动车停在车棚充电,加上社区的持续宣传引导,小区里电动车入户的情形很难再见到。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