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太原市朝阳社区:空巢老人有了“共享儿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6月28日 09:26
内容提要: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朝阳社区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中,让“夕阳”老人沐浴“朝阳”温暖

  如何让社区更适老宜居?拿什么给“空巢家庭”填“空”?“80后”的郝国英,2020年12月担任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心中便有了一份沉甸甸的牵挂。“共享经济、共享办公、共享单车……共享模式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那么儿女可不可以也共享?”

  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2271户6077人中有一半是60岁以上的居民,其中三分之一的老人因儿女不在身边,常年过着“空巢生活”,家里家外好多事儿都缺个帮手。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出路。去年10月,郝国英与社区干部一起谋划,试点组建了朝阳社区“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如今,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将于今年7月起,逐步在全社区千余位空巢老人中推广。

  应需而生——

  “共享儿女”报名踊跃

  “阿姨,我是学体育健康专业的,听说社区有‘共享儿女’项目,我想为社区的爷爷奶奶做些事。”“我能进行电路维修,老人们如果有需要,郝书记,您吭气,我也愿意做咱社区的‘共享儿女’。”今年6月25日,刚放假的大学生和玥与居民李连贵热情地向郝国英提出申请。

  “队伍很快就组建起来了,这是我意料之外的。”对于“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郝国英最初的设想是由她本人和社区党员、网格长、网格员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周边生活商超的工作人员一起组建,可没想到,很多居民听说后,也纷纷申请加入。

  从一点光到一团火,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就这样,朝阳社区的“共享儿女”越来越多。目前,108名“共享儿女”服务着辖区内71位高龄空巢老人。他们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物资采买、精神慰藉、健康保健等服务,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一揽子”困难。

  除了明确“共享儿女”的职责,郝国英还制定了志愿者激励办法,对“共享儿女”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以日常服务记录、服务对象评价为依据,进行年度星级考评,对四星级以上的志愿者予以表彰,并优先推荐参加相关评选。

  能力培训——

  “共享儿女”服务升温

  “服务老年人,要学会倾听,有时候他们不需要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你细品他说的话,他只是需要倾诉一下。”每日的社区晨会上,郝国英对“共享儿女”的20分钟服务能力“小培训”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每日的“小培训”与每周的老人需求研判、每月的技能培训“大课堂”,让“共享儿女”服务更有温度。

  王大爷独居生活,志愿者赵燕飞成为他的“亲闺女”,隔三差五上门,陪他聊天,帮他做饭。入夏后,赵燕飞每天“回家”,不是送一碗绿豆汤,就是带一份洗净切好的水果,自己做了什么好吃的,也肯定少不了王大爷的一份。虽然独居,但王大爷的心态越来越好。

  康阿姨突然生病,“共享儿女”跟随“120”赶赴医院,轮流对其悉心照顾多日,待阿姨脱离危险出院时,“共享儿女”又将她接回家中。康阿姨逢人就说:“社区是我家,这些‘儿女’就是我的家人。”

  魏大爷的儿子从南京打来电话:“感谢你们对我父亲的照顾,老爷子不容易和别人相处,但每每说起你们,他总是赞不绝口,他怎么就爱和你们交流呢?”

  “因为我们是代表党和政府在照顾老人啊。”郝国英认真地回答,“但还是希望你们有时间多回来看看老人。”

  怀着份真诚,也凭着股干劲,“共享儿女”逐渐赢得老人们的信任。前不久,志愿服务队建立结对认亲机制,以老人需求为导向,结合志愿者自身特点,为老人安排最合适的“儿女”,一起组建“爱心家庭”。

  朝阳社区“共享儿女”,为空巢老人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体制赋能——

  “共享儿女”长效推行

  “共享儿女”志愿服务步入正轨,但郝国英并没有觉得高枕无忧。为此,她不失时机,谋划建立“共享儿女”服务长效机制。

  郝国英带领社区党支部成员将53户高龄空巢老人家庭划分为四种类型,分类建立档案,细化帮扶措施。对6户高学历家庭,以丰富其精神生活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学;对26户独居家庭,以倾听和陪伴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乐”;对16户失能家庭,以日常生活照料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养”;对5户贫困家庭,以定期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依”。

  为健全机构设置,社区先后建立“共享儿女”工作站、志愿服务点,分别统筹协调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及养老服务活动的组织和项目对接,为老人提供水电维修、家政保洁等服务。

  对今后的发展,郝国英提出“让德者有得”,设立“志愿服务爱心银行”,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志愿者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兑换牙膏、洗衣液、电水壶等相应物品。另外,社区还为志愿者在教育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单位或学校评先评优等方面协调争取优惠政策。

  “作为基层党组织,兜底解决居民困难,是我们的职责。社区将继续联合驻地单位、带领居民群众,不断创新方式、提升能力,让优质养老服务成为‘朝阳’品牌,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供‘朝阳’经验。”郝国英说。

  社区的情,志愿者的爱,儿女般的关怀,是破解空巢化、高龄化等养老问题的“朝阳态度”。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朝阳社区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中,让“夕阳”老人沐浴“朝阳”温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