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万柏林区

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全覆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冯文婧 2022年04月08日 14:40
内容提要:4月6日,万柏林区检察院消息,该院日前联合11家单位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查询对象从教职工扩大到全部密切接触未成...

  4月6日,万柏林区检察院消息,该院日前联合11家单位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查询对象从教职工扩大到全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2021年,为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司法保护,万柏林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公安万柏林分局,制定了《关于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工作办法》,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包括对安保人员、勤杂人员等在内的学校教职员工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教职员工违法犯罪记录信息查询7316人次,其中发现各类违法犯罪22人次,查询结果已通报教育局。

  今年3月底,在2021年开展教职工准入查询的基础上,该院再次牵头,联合区监委、公安万柏林分局、区教育局、区卫健体局等11家单位,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通过严把“准入关”,实现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全覆盖。

  《意见》规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托育、培训机构、救助、福利机构、文化场馆、妇幼保健机构等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用人单位,在新招录、聘用或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的教职员工、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入职前,都应开展入职查询。

  经查询发现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一律不予录用。同时,《意见》实施前已录用的在职工作人员,也需进行核查并依情况处理。对于长期不重视入职查询工作、不按规定落实要求的,将根据情况、后果等进行问责。

  “仅靠单纯打击不能有效遏制犯罪,需加强源头治理,将预防关口前移。”万柏林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与各方力量联动协作,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共筑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防火墙”。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