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夫妻感情破裂 三名子女辍学

民警上门劝导 孩子重返校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03月15日 10:43

  “孩子这段时间怎么样?”“返回学校后,表现都挺好的,请你们放心!”3月14日,娄烦县公安局盖家庄派出所民警给居民老李打电话,回访3个孩子的上学情况。

  前不久,老李与妻子感情破裂,导致子女辍学在家,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上门普法并督促他将孩子重新送回校园。

  近期,为维护、保障群众权益,娄烦县公安局开展了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盖家庄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各村庄,排查是否有侵害妇女儿童等现象,同时对辖区内低保对象、孤儿、留守儿童、独居留守老年人等群体,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排查。

  3月1日,民警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时,了解到居民老李因夫妻感情破裂,导致3个未成年子女无人照顾,这个学期开学后一直辍学在家,无法正常接受义务教育。得知这一情况,民警立即联系乡政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居住在县城的老李家调查核实。

  “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针对老李家的特殊情况,民警现场讲解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告诉他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孩子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民警得知孩子的母亲居住在太原市区后,又驱车前往做工作。“放任或者迫使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失学、辍学,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与孩子的母亲见面后,民警耐心做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向她阐明了不上学对孩子的伤害和对社会的影响。

  经过民警连续5天的普法和劝导,老李夫妻的错误观念终于得到扭转,表示马上做好准备,让孩子们下周就能返回学校读书。随后,民警又为孩子准备了书包、铅笔盒等文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3月7日,星期一,民警再次来到老李家,接上3个孩子分别送到了县城的中学和小学。重返校园,3个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