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共青团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波 2022年03月14日 08:45
内容提要:“共青团和你在一起——2022年共青团太原市委暖冬行动”圆满结束。年初至今,团市委汇集各方力量筹措资金和慰问品深入全市十县(市、区),为200位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

  “共青团和你在一起——2022年共青团太原市委暖冬行动”圆满结束。年初至今,团市委汇集各方力量筹措资金和慰问品深入全市十县(市、区),为200位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融融暖意。

  “暖冬行动”的第一站,共青团市委、区委的负责人和青联委员带着慰问金和爱心企业捐助的近万元饮料来到迎泽区三晋小学。当一份份慰问金发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时,孩子们的笑脸如花朵般绽放。“打算用这300元做些什么?”大家争先恐后地用质朴的话语表达美好心愿:买喜欢的书、买学习用品、给爸爸妈妈买礼物……一个五年级的男生说:“我想给妈妈买一床新被子,她的被子破了好大的洞,已经补了好几次。”这么懂事,让不少人的眼泪瞬间破防。

  更多孩子的愿望则如暖流一般滑入青联委员们的心底。一个“马尾辫”脆生生地回答:“小区的保洁阿姨工作很辛苦,我想买几副手套送给她们。”

  作为团市委一项服务困难青少年的品牌项目,“暖冬行动”最早开始于2014年,通过广大青联委员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我市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以及特殊青少年群体等各类弱势青少年送去温暖和关爱,为困难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除了送去慰问,青联委员们从思想上“引”、工作上“扶”、生活上“帮”、权益上“护”和感情上“融”入手,对困难青少年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帮助。

  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和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青联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和自护教育;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青联委员们通过亲情书信、亲情短信、亲情电话和亲情视频等方式,为他们与父母沟通交流提供条件;对于城市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群体,青联委员们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在给困难青少年带来温暖的同时,“暖心行动”也让参与活动的青联委员和企业家心里,燃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活动开展9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共计为全市十县(市、区)3000余名困难青少年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百万元。”团市委书记赵志远表示,团市委将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困难青少年雪中送炭,在全市形成人人行善举、献爱心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