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又到开学季 购买文具别入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2月21日 21:05

  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季,家长忙着为孩子添置或置换新文具。文具虽小,事关安全,家长需注意的是,为孩子购买文具要谨慎,避免买到不实用、不安全的文具。

  2月18日,记者走访太原十二中、太原十五中附近文具店发现,铅笔盒、钢笔、中性笔、橡皮、图书等都已进入热销阶段,荧光笔、多功能削笔刀、粘性书皮以及一些文具盲盒也广受学生青睐。家住旱西关的张女士表示,儿子刚开学,文具有些短缺,趁着午休带孩子买文具。她表示,虽然文具种类多花样多,但她只给孩子买简单又环保的文具。“现在盲盒文具在学校很流行,孩子很想要,但塑料味很重,我怕影响他身体健康。”张女士说。

  除了盲盒文具,一些新奇文具也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例如带金属链的中性笔、硅胶玩偶的削笔刀、夜光效果的留言帖等。对此,一些家长表示,如对孩子学习有帮助,带“科技感”的文具可接受,如只是娱乐体验的文具,则果断拒绝。“孩子自控能力差,反而可能影响学习。”

  一些大型超市也是家长为孩子挑选心仪文具的地方。市民杨先生称,给孩子买文具,他更喜欢到超市,质量有保证。“超市的文具标注有商标、产地、合格证,不容易买到‘三无’产品。大多产品无异味或刺激性气味,文具更朴素实用,便于选择。”

  购买文具要“颜值”还是要实用,要新颖还是要安全,家长们纷纷选择后者。他们表示:“无异味兼具安全的文具,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