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来源: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02月14日 16:12

  2月13日晚,据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苏州市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人流物流密集,为持续巩固拓展我省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如下。

  一、第一时间报备。专家建议1月30日以来,有江苏省苏州市旅居史,1月25日以来有辽宁省葫芦岛市旅居史, 1月23日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或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晋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因瞒报旅居史,造成疫情播散者,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省外入返晋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要求第一时间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分类管控措施。专家建议近14天内,有辽宁省葫芦岛市、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等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城市旅居史者,在48小时内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要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进行就诊排查,途中不得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三、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尽量选择自驾或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减少中转。返晋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四、防止邮件由物传人。专家提醒,收到境外邮件快件时,一是先做防护再接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提倡无接触投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二是消毒静置再使用。可以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消毒液擦拭消毒,快递外包装落实六面消毒,内包装按照打开一层消毒一层的原则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在通风处静置30分钟后方可取出内件物品。三是拆完邮件要洗手。处理完邮件快件后,使用肥皂液、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双手,双手清洁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以防感染。

  五、持续落实防控措施。建议公众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公共场所持续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禁带病工作、带病学习,严禁自行购药在家治疗,出现临床症状要早就医、早隔离、早治疗。就诊时,要主动如实的告诉接诊医师接触史、旅居史等信息,协助快速排查诊断。

  六、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接种疫苗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专家建议,3岁以上人群要积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重点人群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你我同参与,共同构筑山西全人群免疫屏障。

  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汇总

  截至2月14日9时,我国除港澳台外,其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

  一、高风险地区(3个)

  (一)北京市(1个):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社区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百色市德保县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

  (三)辽宁省(1个):葫芦岛市绥中县加碑岩乡窝岭村

  二、中风险地区(37个)

  (一)北京市(3个):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

  (二)天津市(2个):河北区建昌道街中山北里20门、河东区春华街道月光园2号楼

  (三)黑龙江省(24个)

  绥芬河市(19个):鸿福小区、千园小区、良运公司、环保局家属楼、二中集资楼、兴建大厦、龙泉文苑8号楼、旗苑嘉园C区、馨怡纯粮油公司所在区域、春龙农贸市场、五彩楼7单元、老妇幼院里3单元、海融富华苑13号楼、集资1号楼4单元、鑫城小区8号楼、花园小区3号楼、阜宁雅居17号楼、迎泽丽都三期9号楼、阳光小区7号楼

  黑河市(5个):爱辉区喇嘛台社区荣耀世纪小区4号楼、爱辉区武庙屯社区警官名苑小区B栋、爱辉区向阳社区水岸阳光小区9号楼、爱辉区鹿源春社区金达之家小区中房49号楼、爱辉区武庙屯社区之路佳苑小区4号楼

  (四)河北省(1个):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叶庄村

  (五)广东省(5个):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艾美特科技园B栋、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下新村十四巷4号、下新村十五巷4号、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南路3号楼、宝安区宝石南路94号

  (六)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百色市德保县维也纳国际酒店(德保腾飞广场店)

  (七)辽宁省(1个):葫芦岛市绥中县绥中镇工人社区盛华园二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