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古交市西曲街道:开展主题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文/摄 2022年04月06日 09:32
内容提要:串“红蓝鸡”是古交市清明节的重要民俗活动。今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古交市西曲街道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更“明”。

工作人员制作“红蓝鸡”。

  串“红蓝鸡”是古交市清明节的重要民俗活动。今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古交市西曲街道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更“明”。

  每逢清明节来临,古交当地居民坐在一起串起“红蓝鸡”挂在门上,娃娃们戴在帽子顶上、扣眼上,不仅辟邪,还营造了节日的氛围。

  在永树曲村护林防火执勤点上,村民们带来了五彩布、大蒜、针线、剪刀、塑料管,和工作人员一起串“红蓝鸡”。一部分工作人员利用闲暇时间,在热心村民的指导下,把五彩穗、五彩布、塑料管以及布包好的蒜瓣用线串好,就完成了一串“红蓝鸡”。

  随后,护林防火人员以“红蓝鸡”换火种、纸张,劝导进山祭祖的群众将纸钱、花圈留在卡口。这种用“红蓝鸡”换火种纸张的方式,尊重清明习俗,温情护林防火,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支持。李师傅说:“好多年没串过‘红蓝鸡’了,这让我回忆起了小时候。村里做得这么好,我们一定配合护林防火工作。”

  据了解,自4月1日以来,外地返乡祭祖人员不断增多,西曲街道抽调40余名街道干部职工、志愿者,协同村(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各进山卡口值守,对所有外来车辆落实“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双检查。

  西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通过聚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挖掘本地特色民俗,结合日常工作创新开展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用温情和耐心展开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工作,可赢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也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