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清明缅怀逝者 别样寄托哀思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4月05日 09:34
内容提要:正是一年春草绿,又值清明寄哀思。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的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转变祭扫旧俗,采用网络祭扫、时空信箱等文明绿色方式缅怀逝者,表...

  正是一年春草绿,又值清明寄哀思。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的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转变祭扫旧俗,采用网络祭扫、时空信箱等文明绿色方式缅怀逝者,表达哀思。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坊东街高先生家时,他正在组织一场家庭追思会。在高先生家的书房里,故去老人的照片端放在书桌上,照片前整齐摆放着糕点、水果等一些祭品。在为老人送上鲜花和寄语后,高先生和自己的妹妹高声朗读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和《偶然》。随后,一家人团坐在一起,追忆过去温情时光,展望未来美好生活。高先生表示,自己本来要和妹妹一起去龙山墓园为父亲献花,可是疫情严重,所以决定用家庭追思方式缅怀父亲,“老父亲曾在四川一所大学任教,理念超前,他崇尚科学、追求自然,对于我们这种祭扫方式肯定支持。”高先生补充,清明祭扫在心不在形,文明低碳寄哀思,别样清明一样情。

  不同于高先生,今年29岁的王泽则借助网络,通过美篇记录了奶奶生前的点滴,并将其发在家庭微信群里表达自己的哀思。他表示,自己的叔叔和姑姑均在上海,在群里发祭文,就是想借助网络,让家人用绿色文明方式怀念奶奶,“不管采用哪一种方式,老人都在我们心里,网络祭扫、时空信箱这种方式,摒弃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值得提倡。”

(责编:鄢妮)